不支持Flash

众少年棋手母亲:我们没有退路 比赛的机会太少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陈潇楠妈妈袁女士(以前大学老师,现在外企):陈潇楠是1989年6月出生的,9岁才开始学棋,学棋3年就打上职业初段。当时我们全家过于乐观了,以为孩子的职业棋手道路从此扬帆。没想到,孩子马上就遇到了问题,因为学棋时间短,基本功不够,这些年他一直在补课和追赶。学棋中最难的是2002年,当时陈潇楠被选拔到清风门下,清风8位高手轮流指导他,这是个多么好的机会,可孩子因为基础比较差,和他们的差距太大了,总是输棋,输得一点自信都没有了。

  后来我们调整了学习思路,退出了清风,只跟着曹大元一个老师学棋,这样学了几年,帮助挺大的。

  2005年,陈潇楠获得全国个人赛乙组冠军,到中国棋院代训了一年,2006年,国青队选拔就差一盘棋,落选了。目前主要训练是在波波他爸这儿,我们相信波波他爸,请他代为管理这些孩子。

  有人劝我们把孩子送到韩国或日本

留学,后来我们考察了一下,到国外学习并不见得比在国内好,国内好老师也很多,学习环境也很好,如果再多一些比赛机会就好了。

  如果学围棋只是为了吃饭,那离我们的要求也太远了,为了陪他,我辞掉了在杭州的工作,夫妻两地分居,我们付出太多了。去上大学,这是最差的结果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孩子是聪明孩子,如果早让他上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所以现在我们没有退路,只有对他充满信心,到28岁再下结论也不迟。

  张立妈妈张女士(生物老师):张立是1987年11月出生的。6岁学棋,到现在学了12年。

定段赛打了四年,每次都差一点,前三次都是我和他爸轮流陪他,后来老师说,你们干脆都别陪他,他没有压力,发挥可能更好一些,最后一次,我们没有陪,他果然发挥很好,一举定段成功。

  如果不是老师极力表扬,我们可能不会走职业这条道路,到了北京,才发现优秀的孩子实在太多了。不过我们始终坚信张立有一定的实力,信心很重要。

  张立拿过很多个全国少年冠军,2005年曾入选过国青队,去年国青队选拔落选,现在我们在波波家自己训练。从2004年到2007年,张立一直在打围甲。现在孩子面临的主要是心态问题,前面有高手要追赶,后面那些小的棋手成长又很快,压力很大。在学棋这条路上,开弓没有回头箭,背井离乡整整12年,我们没有后悔,要对孩子充满信心。

  曹恒挺妈妈姜女士:曹恒挺是1987年4月出生的,6岁开始学棋,职业五段。我们想再等他两年,到22岁如果棋没有大进展,就想让他去上大学。儿子以前上学成绩很好的,在重点小学读书,最后保送的中学,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已经学了整整14年棋了。他过去很多成绩不如他的同学,都上了重点大学了。姥姥说,不应该走学棋的路,又不是学习不好。我也弄不清到底是什么地方没有搞好。

  我觉得他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努力不够,心态不好,有自卑感,还有就是下棋的机会太少了。我和他爸爸都下岗了,有外地围棋队请孩子去当教练,年薪10万元,我们都没有答应,因为还想让他好好下两年棋。(郭婷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