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天元战19岁小将大胜依田 王座战夫妻同台(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7: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日本第34期天元战A组预选今天进行了两盘比赛,小将李沂修三段执黑7目半大胜依田纪基九段爆出最大冷门,另一盘中王立诚九段执黑轻取下地玄昭六段晋级。

  依田纪基九段17岁夺得新人王战冠军以来,在职业棋坛征战多年,目前共有35项头衔在手。七大头衔战中,依田纪基九段曾夺得过十段战、小棋圣战、名人战的冠军,本因坊战和棋圣战也曾获得挑战权。唯独在天元战中一直表现不佳,一直没有登上天元的番棋舞台。刚刚过了19周岁生日的李沂修三段是目前日本棋坛年轻棋手中的代表人物,2004年入段后,就在第2届中野杯U20锦标赛中夺得第三名,紧接着又打入了第33期天元战的本战,成长势头强劲。

  本局中执白的依田纪基九段开局选择了捞实地的下法,进行至黑63,白获得了四个角地,黑棋则在中腹形成了厚势。接下来白棋如何侵消成为胜负的关键。白72开始,进入了中盘战斗。但此后在面对黑83、85靠断时,白棋的判断出现了失误。至111,双方形成了转换,白棋将左上黑棋边上9子净吃,黑棋将白72等进入黑阵的数子鲸吞。白棋虽然所得不少,但黑棋中腹的实地极大,而且再没有可以冲击的手段,黑棋盘面15目左右的优势已经无法动摇,最终黑以7目半的优势大胜。本局执黑的小将李沂修三段在中盘战中一举抓住了依田纪基九段的问题手,确定优势,下的非常精彩。下一轮中,李沂修将和山田拓自七段和宋光复七段之间的胜者争夺本赛入场券。

  下地玄昭师从于大枝雄介九段,曾获得1978年全国高校围棋锦标赛冠军。1995年升为六段。下地玄昭六段在本期天元战预选中表现出色,先后战胜了关达也初段、平野则一五段、铃木伊佐男七段和高桥秀夫七段打入A组

预选赛

  面对强大的王立诚九段,下地玄昭六段明显难以招架,执黑的王立诚九段开局就先强掉了3个角地,白棋只好攻击黑左边孤棋获取利益。44靠下法不够轻灵,被黑轻松腾挪,进行至黑69,黑不仅将孤棋活出,而且中腹也变得非常厚势。在这场战斗中,白棋仅仅吃掉黑四个残子,亏损极大。最终中盘告负。王立诚九段接下来将与小林光一九段和郑铭瑝九段争夺另一张本赛名额。

  日本第56期王座战A组预选同时进行,林海峰九段执黑中盘战胜女将加藤启子五段、青木绅一九段执白中盘战胜赵善津九段。

  本期王座战B、C组预选中,女将的表现不尽人意,只有加藤启子五段和佃亚纪子五段两人打入A组预选。加藤启子五段接连战胜了井上初枝初段、水间俊文七段、佐藤文俊五段和神田英九段晋级;佃亚纪子五段则是在连克井泽秋乃三段、佐佐木毅五段和武井孝志六段获得A组名额的。

  林海峰九段在1966年第14期王座战中第一次获得了挑战权,但不敌当时处于最佳状态的坂田荣男九段。时隔八年,在第21期中,林海峰九段卷土重来,终于战胜了坂田荣男九段,终止了坂田九段在王座战上的连霸。目前王座头衔的保持者是林海峰九段的得意门生张栩九段。最近一段时间加藤启子五段的状态极好,在王座战中打入A组预选,第9期女流最强战也打入四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八强战中加藤启子五段面对的是今年的胜率高达76%的谢依旻三段,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执白中盘获胜,实属不易。有意思的是,加藤启子的丈夫沟上知亲八段也打入了A组预选,夫妻共同出战预选赛也吸引了众多棋迷的关注。

  两人的对局可以用“惨烈”来形容。执白的加藤启子五段在右上的战斗中出现失误,白60开始的下法完全失败,被黑包围后,又没有看见黑83拖的妙手,棋筋五子被吃,大败。接下来白棋为了挽回局势,开始四处挑起战斗,无奈全盘太薄,最后下边又一块大龙被吃,只好中盘认输。下一轮林海峰九段将对阵杨嘉源九段和柳时熏九段之间的胜者。

  另外一局中,执黑的赵善津九段开局阶段被白在右边形成30目强的实地,布局失利。为了缩小实地的差距,黑在右下挑起了战斗,但又出现了失误,导致了最后的失利。最近一段时间赵善津九段表现不佳,从本局内容来看,想要恢复到1999年战胜赵治勋九段夺得本因坊冠军时的状态还需要一定时日。(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