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贵阳小将兰先达引发各方关注 2008争取成职业棋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1:42  金阳时讯

  金阳时讯消息 不久前举行的 “森林之城·魅力贵阳——2007首届中国(贵阳)避暑节贵阳地区’移动杯’业余围棋大赛”,14岁的贵阳小将兰先达6段脱颖而出夺得桂冠,并获得一万元奖金。

  今年春节,他还名列“贵州业余围棋十强赛”榜首。

  一时间,兰先达引起省内外围棋界关注。

  八年前,6岁的兰先达开始在贵阳市体育局围棋培训班学习围棋,蒲学礼、田晓东是启蒙老师。在两位老师悉心指导下,进步较快。2001年“中国(贵阳)首届围棋文化节”期间,他授3子战胜王群八段。在蒲老师鼓励下,2002年3月,兰先达只身赴北京杏泽围棋学校学习,那时他仅八岁,生活上无人照料,母亲李珂只好辞职到北京照顾儿子,租间简陋的房子“安营扎寨”。母子俩的住处距道场二十多分钟路程,每周一至周六训练时,母亲都用自行车接送儿子,夏天顶骄阳,冬天冒严寒,日复一日从不间断。后来,兰先达转入吴肇毅围棋道场学棋,一年后棋艺大有长进。当时,他在与贵阳“北极熊”围棋学校老师李波6段对弈时,李波要让兰先达倒贴目至2子。去年他从北京回来再与李波交手时,两人则互有胜负。

  自从踏上围棋之路,兰先达并不都面对鲜花掌声,更多的是要吞咽失败的苦果。今年5月,“道场杯”业余围棋大赛在北京举行,报名选手230多人,取前12名选手,他却排名第178名。这是他学棋以来参加的历次比赛中成绩最糟糕、最铭心刻骨的一次。“比赛结束后,我的心情十分沮丧,很郁闷,好多天打不起精神。”父母鼓励儿子:“输掉的棋已经成为过去,只要好好总结,认真吸取失败的教训,你就意味着收获。”从2003年至今,兰先达5次冲击专业棋手资格,但都未果。兰先达冷静地思索,自己5次冲击职业棋手失败,归根到底还是水平没有上升到一定高度。一是布局与大局观较欠缺,二是中盘计算不够精确,常常出现一些漏算和误算。“在今后的比赛中,我要多打谱丰富实战经验,加强死活题训练,不断增强大局观,缜密思考提高计算能力,在细节方面狠下功夫。”

  金秋时节,兰先达将返回北京继续学棋。“2008年争取跨入职业围棋手的行列。”这是他的奋斗目标。

  记者 余岸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