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斯帕罗夫自传《棋与人生》节选:影响一生的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1: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俄)加里·卡斯帕罗夫

  著

  谢军 梁自明

  译

  世界冠军的个人教训

  我1984年首次参加世界冠军赛时,还是一个年纪轻轻的挑战者,我的对手则已称霸棋坛将近10年。那时的我刚刚21岁,已经飞升至国际象棋的世界顶尖。但我没有想到通向顶峰的最后一道关口会阻碍我前进的脚步。当我在比赛中输掉四盘且一盘未胜、再输两盘就将惨败出局时,这种情况令我始料不及。

  此时,改变策略已迫在眉睫。还好,我并没有绝望,我强迫自己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后面的对局中,我改为“游击战”策略,减少冒险,等待机会。我的对手,前苏联同胞阿纳托里·卡尔波夫似乎和我的计划不谋而合,但他有着自己的盘算。他想以6比0的完胜来教训教训我这个后起之秀。

  卡尔波夫还受到了前世界冠军美国人鲍比·菲舍尔的影响。在菲舍尔于1972年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道路上,他曾两度以6比0完胜两位世界级的对手,两次比赛一盘和棋都没有。卡尔波夫在改变策略时,肯定想重演菲舍尔的传奇。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他这么做是个严重的错误。在之后的连续17局中,没有一局分出胜负。这些和棋并不乏味,但这意味着我的策略起了作用。

  这场对抗赛持续了好几个月,打破了世界冠军对抗赛持续时间的历史纪录。我和我的团队花了大量时间来研究卡尔波夫的下棋方式以及他要采取的策略。我惊讶地感到我好像变成了卡尔波夫。

  现在,我要关注如何制定决策,以便发生问题时及时纠正。我的努力逐渐奏效了,但我输掉了第27局,以0比5落后。看起来我学得还不够快,恐怕无法挽救失利的命运,因为再输一盘就意味着我还得再等3年才能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

  对抗赛进入第三个月后,我一直处于防守态势。棋风的改变令卡尔波夫感到比赛比以前艰难许多。我感到自己很快就会摆脱困境,同时我的对手也变得越来越疲惫和沮丧。

  最终,堤坝被我攻破。第31局,卡尔波夫没能走出致命一击,我成功守和。之后,我胜了第32局,并将攻势延续下去。随后的5个星期中,对局均以和棋告终。但不同的是,我比对手制造了更多取胜机会。以前,从来没有任何一场世界冠军对抗赛能持续3个月之久,而我们这次比赛已经持续了5个月。卡尔波夫看起来精疲力竭,我却越战越勇。第46局,我险些取胜。第47局,我赢得相当漂亮。会有奇迹发生吗?就在此时,比赛主办方认为棋手需要休息,将第48局推迟了好几天。尽管如此,我还是赢了第48局。突然间,比分变为3比5,我占据了比赛的主动。

  接下来,比赛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1985年2月15日,国际棋联主席坎波马纳斯迫于前苏联体育局的压力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取消比赛。我和卡尔波夫要在半年之后再进行一场24局的对抗赛。卡尔波夫逃脱了他正面临的困难,而且还能将世界冠军头衔多保持几个月。

  在极度紧张、令人精疲力竭的5个月中,世界冠军算是给我当了一回私人教练。我不仅明白了他的下棋方式,也深刻了解了我自己的思维过程。我能够找出自己的错误,明白为什么出现错误,并知道如何最好的避免这些错误,以及如何改进决策过程本身。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剖析自己而不是仅仅依靠直觉来做判断。

  在第二次对抗赛中,我不像上次一样等待几个月才迎来首个胜局,比赛的第一盘棋我就取得了胜利。整个对抗赛依旧艰苦激烈。比赛的前几局我一直以微弱劣势落后。但我不再是以前那个21岁的无知青年,我非常有效地弥补了卡尔波夫在首次对抗赛比赛开始阶段在我身上发现了漏洞。现在我已经成为一个22岁的“老将”,最终我赢得世界冠军头衔并将其保持了15年。

  了解整个过程

  没有卡尔波夫对我的棋局和自身弱点的教育,我不可能在世界第一的位置待这么久。他不仅仅告诉了我弱点所在,而且还告诉了我发现自己弱点的重要性。当时我并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但这场“马拉松大战”告诉了我成功的关键。仅有天分是不够的,仅有刻苦也是不够的,你必须深刻了解制定决策的方法。

  要将知识、经验和天分结合在一起取得最好成绩,自我意识非常关键。很少有人曾进行过这类分析。每个决策都来自一个内部过程,不论是在棋盘上还是在白宫,无论是在会议室还是餐桌前。这些决策的主题可能千差万别,但过程却非常相似。

  在我很小的时候,国际

象棋就已成为我生命中的焦点。因此我喜欢用
国际象棋
术语来描述其他事物。我发现外行人在看待国际象棋时,要么过分看重,要么就过分冷漠。国际象棋既不是无聊的追求,也不是天才和超级计算机的专有游戏。

  影响我一生的对手

  国际象棋史上的第12位男子世界冠军卡尔波夫在1975~1985年间称霸棋坛10年。

  1978年和1981年,卡尔波夫两度成功卫冕,对手都是科尔奇诺依。我和卡尔波夫在1984年、1986年、1987年和1990年间曾下过5次世界冠军对抗赛,共下了144盘棋。经过这些马拉松式的漫长比赛后,我和他的战绩基本持平:我胜21局,他胜19局,和了104局!

  “两卡”之战也被认为是体育史上最势均力敌的对抗之一。

  卡尔波夫拥有杰出的稳健调动子力的能力,国际象棋界曾因此出现了“卡尔波夫风格”一词。这个词是指通过系统稳健的方式如巨蟒缠身般扼杀对手。

  米哈伊尔·塔尔说过,卡尔波夫的对手们只有在陷入无可救药的境地后才会明白他的意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