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尚国象智慧启蒙新潮流 小棋子哪得来如此多含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4:28  新浪体育

  当你厌倦了无趣乏味的电视节目,当你腻烦了网络上铺天盖地繁杂无章的各类信息,不想走出家门,只想好好放松一下自己的你,也许安静的坐下来,下盘国际象棋,是个不错的的选择。

  近年来,国际象棋在中国悄然兴起,人数逐年递增。刚结束的北京少儿棋类锦标赛中,国际象棋参赛的人数已超过了围棋和中国象棋参赛人数的总和。不同于篮球足球等运动的激烈拼抢对抗,不同于网络游戏的艳丽视觉冲击,国际象棋运动沉静而不失灵动感,形式安静,思维跳跃。对弈双方在自己的黑白世界里无拘束的奔驰着,编织着自己独属的故事情节,发掘智慧的深邃。六十四宫黑白世界里有执著追求、实现理想的兵;有深入实际、优化管理的王;有内政外交、信息互联的象;有重视女性、统合综效的后;还有勇往直前、纵横驰骋的车以及与日俱新、鼓励创新的马。

  也许你会奇怪小小的棋子,哪得来如此多的含义?其实,正如古人有云:棋盘如人生。

  

国际象棋的价值正在与它的规则所体现的内在哲理。下过
中国象棋
的朋友应该知道,在中国象棋中兵就是兵,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无法改变自己的身份,而国际象棋的规则里则为平凡的小兵提供广阔的上升空间,小兵走到底可以生变为王之外的任意棋子;国际象棋中的王不再困于九宫之内,它可以走到棋盘上任何一个角落,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国际象棋中的象没有了中国象棋中界河的限制,威力倍增,双象配合可以踏遍64宫每一格;后,国际象棋中特殊的成员,也是威力最大的一枚棋子。它集合了象和车的优势,整个棋盘,畅行无阻,在新时代的今天,后所代表的女性已成为社会不可或缺重要力量,在各个领域中女性都发挥着自己的长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马,中国象棋与国际象棋共有的棋子,也是体现二者之间文化差异的代表。中国象棋规则中的马是可以蹩马腿的,不但可以别对方的马腿,有时候也会蹩自己的马腿;而国际象棋中的马是不允许蹩马腿的,只能在公平合作的前提下,马才能发挥出它最大的威力。

  如果你已经会下国际象棋,并享受对弈的快乐,而且喜欢创新的话,您可以尝试着下一下爱国者象棋。这种新型的棋类运动在国际象棋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古老文化的结晶——炮。炮是中国文化跳跃性思维的体现,走法和车雷同,纵向横向穿行,吃法是隔子吃子。炮的位置是马的前面,将双马前的双兵提前一格,插入炮,炮前兵第一步只能走一格;其他规则不变。看似简单的规则,但真正下起来,就会感觉到视野开阔了不少,有点像最近流行的说法“蝴蝶效应”,整个棋局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作为推广国际象棋的专业机构之一,爱国者国际象棋俱乐部从基本培训做起,为喜欢国际象棋的朋友们提供专业的学习机会,在假期和周末时间里开办各类国际象棋的培训班,为希望学习国际象棋的孩子和家长搭建广阔的交流平台,并将尽几所能建造一个国际象棋爱好者自己的美好家园!!请密切关注中国国际象棋网www.chess.com.cn的最新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