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品璋西北行(上) 宁夏国际象棋辅导员训练班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9: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6月23日,我受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的委派,前往西北四省去推广国际象棋运动。当我到达俗称“黄河百害,唯利一套”的西北重镇银川时,为我西北行打前站的甘肃棋院院长韩宽先生和宁夏自治区体总的张秘书长以及宁夏名将王贵福大师,都来车站接我。从酷暑难当的北京一觉醒来,银川的凉爽气候扑面而来,感到十分惬意。为了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他们请我立即前往镇北堡西部影城和西夏王陵参观。

  要说全国的影视城我也去过多处,大多是人工建造而成。而镇北堡影视城却是以原有先民居住的遗迹开发改建而成,开发者是中国著名的作家张贤亮先生。现在这里由于具备特殊的地理条件和人文景观,已经拍摄了《牧马人》、《红高粱》、《东邪西毒》、《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双旗镇刀客》、《黄河绝恋》等80多部在国内外都极有影响的影视剧。所以这里享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现在已经成为中外来宾著名的旅游景点。这和张贤亮先生的名言“坚持梦想,争取辉煌”非常符合。

  看完了影视城,主人又马上陪我们到西夏王陵旅游区参观。这个在中国历史上曾经盛极一时的西夏王朝,从他的建国、建制、创造文字,从发展到消亡,在历史上都是一个谜。这里埋葬有西夏九个国王的陵墓和七十多个贵族、大臣、百姓的墓葬群。博物馆内的设计也很有特点,只可惜因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参观了西夏王朝博物馆内简单的大概场景和文字介绍。虽说走马观花却也觉得对这个历史之谜少有了解。感到此行收获不小。

  6月25日,宁夏地区的国际

象棋辅导员训练班,正式在宁夏体育场二楼会议室开幕。除了一些棋类爱好者外,省体育局顾副主任;省体育总会两位张秘书长均来听课,这是我事先没有预料到的。由于当地体育部门的领导和新闻单位的重视,第二天的《宁夏日报》用大字标题发表了“王品璋,宁夏
国际象棋
的拓荒使者”的文章。其他报刊也发表了类似报道,这使我颇有受宠若惊之感。所以我上课非常地卖力。学员们的学习情绪和出勤率都非常好。讲课期间并得到省体育总会的设宴招待。6月28日,学习班胜利结束,当晚乘车前往西北行的第二站,中国最具盛名的古城之一西安。

  (王品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