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国者象棋文化带来人生思考 思维与理性的完美结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2:20  新浪体育

  我从未想到在一个企业中会存在如此具有娱乐与文学气质的文化,让我真正的感受到抽象思维与理性思考完美结合所带来的震撼。因此,在感受象棋文化与企业管理之间的共通之处时,让我联想到更多的有关这种文化对于自己的思维方式,人生选择以及其他更多方面的重新思考。

  一、兵文化

  “兵”在爱国者象棋文化中扮演者一个简单而出色的角色。兵的规则是走到对方的底线就可以升变成为除了王之外的任何角色。因此,爱国者象棋文化将它阐释为“执著追求,实现理想”。

  如果将这个规则运用到企业人才选拔管理上,则会从根本上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及创造力。而作为企业员工如果具备这个精神的话,那么他们的工作动力就会大大增加,在努力的付出后获得相应的回报,从而获得更多的提升空间。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培养人才的良性途径。

  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含着金匙出生并长大,更多的是平凡人,更多的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去改造我们的人生,去创造属于我们的成功。当然有了理想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成功,需要我们踏踏实实的走过去,任何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途中定会有困难会有挫折,在遇到问题时,我们是不是会抱有“兵”的思想与精神,不畏挑战。不畏失败,带着不服输的精神,执着的向着目标努力,向着理想追求,向着成功奋斗。这种精神是我们取得成功的保证,也是爱国者文化的灵魂支柱。

  二 、王文化

  国际象棋中的王是要走出王宫的。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他满都是将自己的领导放在第一位,带头向前冲。并且王作为一名领袖,不只是简单的了解自己的层面,更会到基层去考察调研,以此来确保领导策略的正确。同时还会根据实际状况,灵活的对方案进行调整改变,也就是象棋中所说的灵活的与“车”的位置进行对换。这使得王可以真正的参与到日常事务的管理与实践当中,可以在和平时期展现其英明的治理才干,在战争时期彰显其勇敢的气概,有了这种为王的智能与魄力,才会真正的体现其作为一个王的存在价值。

  将此文化理念运用到企业管理当中,首先会杜绝“官僚”思想与行为的产生,这就会使得贪污腐败现象无处可存。其次,企业的领导人员在此思想的引导下,将会更加了解实际情况,不但体验到下属工作的辛苦,做出更为合理的决策,而且会使其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就,从而会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取得更大的成绩。由此,爱国者将王的含义归纳为“深入实际,优化管理”。

  人生路上,我们总会取得一个个的成功,那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所取得的成功与得到的地位呢?是骄傲自满,还是更加努力。显而易见,我们更需要放下身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成功,面对工作。带着一颗平常心,以一种谦虚谨慎的态度去积极的面对以后的工作。当然,这种王的文化并不是要求一个领导者象诸葛亮一样事必躬亲,而是在要求其“在其位谋其职”的情况下,保持一种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相信如此,每一个领导者将会带领其团队步步为赢。

  三、象文化

  国际象棋中两个象分别立于黑格和白格,二者永远不可能同时站在黑格或白格中。虽然是各司其职,但又相互在完美的配合。同时,象还有另一个指导意义,那就是不要被自己心中的“界河”所束缚,勇敢的突破自己、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在说“我不行”之前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象的第一个含义体现了权利的制约与平衡。在任何一个组织当中,都需要“文”与“武”的相互分工与配合,都需要“内”与“外”的相互运作与支持。企业也不例外,如果没有明确的分功与合作,那将会使得员工之间相互推卸责任,最终导致一事无成。因此,在企业当中,只有分功明确,互相配合,才会使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取得最大的利益,真正的实现“1+1=11”。象的第二个含义体现了超越自我,超越常规,突破束缚,这主要是针对员工个人而提出的。企业是由一个个的员工组成的,企业的成就更是由每一个个体共同创造的,因此在企业中绝不能忽视对于个体的关怀,这也是“以人为本”理念的体现。由此,爱国者将象的意思表达为“内政外交,信息互联”。

  一个人很容易自我满足,从而固步自封,成为一只井底之蛙。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是自己的守内排外的思想,是自己循规蹈矩的行为。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要求自己放弃自以为是的观念,敞开自己的心灵,勇敢的接纳新的实物,新的思想,新的世界,不断的改造自己。同时,认真负责的与人合作。达到双赢的目的。

  四、马文化

  国际象棋中的马与

中国象棋相同也走“日”字,国际象棋的规则将马的力量发挥到最大,日字形的格子都可以走到,不会出现“瘪马脚”的现象。因此,爱国者将“马”阐释为“与日俱进,鼓励创新”。

  马走“日”字,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与日俱进”。“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所以,事业的成功需要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断努力与积累。企业也由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步的成长壮大的。“滴水穿石”,带着这样的态度,持着这样的精神,那么事业的辉煌便可指日可待了。

  中国象棋中存在着“瘪马脚“的现象,这是由我们一些惯性思维所导致的。在竞争当中,我们往往不是积极的思考怎样才能勇往直前的努力,更多是考虑怎样才能挡住对手的前进脚步,为对手制造麻烦,或者是在一个团队中,往往更多的思考怎样才能使伙伴产生麻烦,从而使自己表现的更为突出、优秀。这种思维方式使得我们的注意力被大大的分散了,在不能集中精力的朝着目标奋斗时,劳动成果将会大打折扣,同时伤害了同事之间的感情,使得团队的凝聚力受到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学习爱国者象棋中马的文化,使得每个人的价值得到最大的体现。

  五、后文化

  国际象棋中一个具有鲜明进步性思想的体现者即是“后”。这个角色具有很大的杀伤力,行棋规则是走“米”字。这也正体现了在现代社会中,女性所特有的细心、协调、配合等能力带来的巨大价值。当今社会,女性正不断的体现着作为“半边天”的存在价值,在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利益,就不得不重视女性的存在价值,重视女性身上所特有的气质与才能,充分利用这项宝贵的资源,使得利益得到最大化。由此,爱国者将“后”解释为“重视女性,统合综效”。

  六、炮文化

  爱国者象棋与国际象棋的最大区别就是在国际象棋的棋盘上加入一个中国象棋中的“炮”。“炮”是中国象棋中特有的一个角色,它的行棋规则是隔子打子,这样的行棋规则在其他游戏中是从来不曾出现的,对于这一规则,通过思想的提升,总结为八个字“跨越发展,事半功倍”,这正是爱国者象棋文化中“炮文化”。

  炮文化主要体现了跨越式的思维方式,它是鼓励我们遇到问题要用跨越式的思维解决,在一种想法走不通时,我们需要换另外一种思考方式,从新的角度,新的方向去下手解决问题,不要在一条路上堵死。俗话说“不管黑猫白猫,逮到老鼠就是好猫”,当然这是在合法的前提下提出的,鼓励人们去创新,去开发新的领域,寻找新的途径,这样,我们的付出就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爱国者的象棋王文化是企业管理与象棋文化的完美结合,是理性思维与感性思考的完美结合,体现了创造性思维的神奇与伟大。这种文化不仅仅局限于企业管理中,在与其他领域结合时也会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这即是我对于爱国者象棋文化的一点点感悟,相信爱国者象棋文化在将来的不断传播中,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认可,爱国者的品牌也将会真正的成为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