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周贺玺戎毅成功定段 参加围棋高考不乏绿林名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4:0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 2007全国围棋定段赛昨天在武汉落幕,20名新晋职业初段棋手登台亮相。我省周贺玺、戎毅两位少年棋手成功冲段。

  定段赛是有志成为职业棋手的少年必须面对的一道大门,被称作棋手的“高考”。据中国围棋协会相关规定,每年定段赛只能产生20名职业初段棋手,其中有两个名额专门留给女棋手,参赛棋手限定于16周岁以下。今年定段赛上,全国共有330余名棋童报名参加预选赛,本赛还要加上去年定段赛前50名男棋手和前90名女棋手,这样一来,定段赛参赛人数高达470之多,“围棋高考”的录取率还不到5%,定段难度远超高考上榜。据棋界人士介绍,十年前在我省宁波举办的段位赛参赛人数不过百人。

  在参加今年“围棋高考”的孩子中,不乏已经名扬绿林的名将,如今年全国晚报杯、世界业余锦标赛双料冠军单子腾等人。西安小将王裕子发挥出色,在前10轮本赛中9胜1负提前定段成功,单子腾、连笑等成名小将随后也完成了从业余棋手向职业棋手的转变。我省宁波小将周贺玺、杭州小将戎毅也有不俗表现,同样冲段成功。

  多年来,我国学棋少年人数是与日俱增。这一方面说明围棋事业的蓬勃发展,但从另一方面看,不少棋童将成为职业棋手视为人生的唯一选择,为此不惜放弃了学业,此举早已受到各界责疑,棋界元老陈祖德、王汝南等均对此表示过忧虑。从历年来成功定段者的发展看,能坚持走职业道路并因此有不错发展的只在少数。如何能保持强劲的围棋发展势头,又能开拓更多职业少年的前途,这正是当下棋界和全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本报记者 卢俊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