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新光自述济南潍坊象棋擂台赛感受:一生不会忘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1:43  生活日报

  王新光 口述 马纯潇 整理

  当我输给刘宏伟的一刹那,我突然意识到我的擂台赛之旅就此结束了,这时候真是百感交集。一般人可能不理解我的这种感受。真的,这次擂台赛从落选到意外替补再到后来的四连胜,给我留下的记忆太深太深,也许一生都不会忘记。

  首先不能忘记的是预选赛的落选。我当时迷迷糊糊,自己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可是赵平江叔叔却对我大发雷霆,他点着我的头:“王新光你这个混小子,这么重要的比赛、这么好的机会你怎么不珍惜呢!”从2002年我只有14岁的时候,赵叔叔就开始带着我,在生活上和棋艺上帮助我,是除了父母之外对我最好的人。他骂我再狠也是为了我好,因此面对他的责骂我无言以对。

  之后我便去了湖南衡阳参加全国等级赛,由于心情欠佳,这次比赛也没打好。不过比赛期间却意外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棋友赵鹏在QQ上给我留言说,由于官姚军要出差,我得以替补参加济潍擂台赛了。由于没有人正式通知我,我还半信半疑。回来后才知道,《生活日报》的马记者和赵平江叔叔怕我知道了消息产生心理波动会影响比赛,所以才一直没告诉我。其实如果早告诉了我,说不定我一高兴会下得更好呢。

  能参加擂台赛当然是好事,可是我心理压力也很大。因为当时潍坊李健已经三连胜,而我是非赢不可的,否则不但是我的失败,就连让我替补上场的

象棋协会于宏昌主席都会让人家说用人没眼光。我知道于主席的压力比我还大,但他还一个劲地想尽办法帮我放松。我与李健比赛的当天早晨6:00,于主席把我叫醒,陪我到街上散步聊天。到后来我与王伟加赛快棋的时候,于主席亲自拿来湿毛巾让我擦脸。这个时候,于主席在我眼里既是领导,也是一位长者。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我战胜迟效方之后他竟然当场给我发了1000元奖金。我明白,于主席知道我家境不好,他是用这种方式来支持我以后下棋。他还特意叮嘱我,这钱决不能用来请客,不能乱花。请于主席放心吧,我已经把钱全部给了妈妈保管,留着将来参加比赛时再用。

  我在擂台赛上取得了四连胜,决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不是客气话,而是我发自内心的感受。在我与李健比赛之前,王云豹叔叔两次帮我做赛前准备;侯昭忠老师对潍坊队每个队员都很了解,他在每场比赛之前都会给我一些建议,特别是在与王伟加赛快棋的时候,每盘棋的比赛间隙只有10分钟,侯老师就在这短短的10分钟内帮我确定下一盘棋的战略战术。还有我的朋友河北冠军陆伟韬,每逢我比赛之前他都在网上陪我练棋,我赢王伟的第一盘慢棋开局就是陆伟韬教我的呢。此外还有我的队友以及所有支持我的棋友们,你们都是给了我前进的动力,谢谢!

  我的擂台赛之旅已经结束了,我要尽快忘掉曾经的四连胜,但是输给刘宏伟这盘棋我会永远牢记。对于我来说,擂台赛的最大收获不是四连胜,而是输掉的这一盘棋。因为这盘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找到了以后努力的方向。我以后一定会好好下棋,不辜负所有人对我的期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