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象甲新规则胡荣华色彩浓重 吕钦不惜退赛辞职以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06: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吕钦(本报记者 施绍宗 摄)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和棋黑胜、贴时竞叫”是今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采取的新赛制,这一带有胡荣华极强个人色彩的新规则又被简称为“胡规”。“胡规”在联赛中实行后引起了棋界内外的极大争议,棋手中表示反对的似乎占了大多数。而在最近,据可靠消息,这一颇受非议的“胡规”今年9月还要在水平与含金量最高的全国个人赛中实行,这更是在象棋界掀起轩然大波。象甲联赛第9轮结束后,广东象棋队主帅、特级大师、多次全国个人赛冠军吕钦前晚在与本报记者消夜时谈起此事,他明确表示:如果中国象棋协会一意孤行要在今年的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实行“胡规”,他将以不参赛表示抗议,而且他还考虑辞去中国象棋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一职,“把我这个技术委员会主任当作‘花瓶’,我还有什么好干的?”吕钦越说情绪越激动。

  不惜以退赛辞职相逼

  吕大帅一怒为“胡规”

  早有传闻,今年的全国

象棋个人赛有可能采用在今年象甲联赛中实行的“和棋黑胜、贴时竞叫”的新规则,但传闻只是传闻,一直没有得到官方证实。但在几天前,中国棋院象棋部的官员与吕钦“打招呼”,透露了象棋部的想法,吕钦当即表示,在棋手最为重视、水平最高的全国个人赛中实行这一赛制并不合适。此后该官员又数次与吕钦沟通,在前天的象甲联赛第9轮比赛结束后还打电话给吕钦,希望能说服吕钦。而吕钦明确表示,今年的全国个人赛应否实行“胡规”,应该听取大家的意见,像这种技术性问题,最好由技术委员会通过民主方式来决定,虽然他自己反对这一新规则,但只要多数人同意,他就没有意见。吕钦表示,首先要做到“程序公正,民主表决”,象棋部不能只听胡荣华一人的意见,如果象棋部不通过民主的方式来决定这件事情,他只好不参加比赛了。

  吕钦还对本报记者说,如果象棋部不征求他的意见就在全国个人赛上实行“胡规”,他就不参赛;而假如象棋部征求了作为技术委员会主任的他的意见,但最后却没有尊重他的意见,那他不但拒绝参赛,还要辞去技术委员会主任一职。“这次不参赛是指不作为棋手参赛,但我会以教练的身分带队员出战。这样我就轻松多了,晚上可以帮队员准备比赛,做当天比赛的技术分析,这对队员更有作用。”吕钦笑着说。说到这里,吕钦还特意对身旁的队员许银川、陈富杰和黄海林说:“如果我不参赛,你们不要学我,这只是我个人的行为。我是教练又是领队,不参赛也很正常,你们是队员,还年轻,就算对这一赛制有意见也不要抵制,这会影响你们的将来。”

  战绩不俗却不喜反忧

  汪洋许银川赞同吕帅

  吕钦为何对“胡规”如此反感,以致声称要杯葛比赛呢?这是否与他在本赛季联赛的战绩较差有关呢?联赛战罢9轮,吕钦连续负于年轻棋手蒋川、赵鑫鑫和孙勇征,以及卜凤波、陶汉明两位特级大师,个人战绩为4胜5负,在棋手个人积分榜上排得比较后。作为队中主帅,吕钦不尽如人意的成绩直接影响了队伍排名。吕钦曾表示,今年联赛自己赢少负多,他拖了队伍的后腿,队伍战绩不佳,他得负主要责任。吕钦总结说:“本赛季赢少负多主要是因为自己心态不好,而心态不好则主要是因为我一直坚持反对这种新赛制,带着这种抵触情绪去参赛,肯定难有理想的结果。”其实对手是谁并不是导致他战绩糟糕的主要原因,主要还是自身的问题,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才是他改变目前情况的唯一出路。

  吕钦表示,以“胡司令”在棋界的成就、威望、地位和影响力,没有人愿意公开表示反对意见,有些人即使有不同意见也极为委婉含蓄。其实,绝大多数棋手都不赞成“胡规”,有不少人在私下甚至持激烈的反对态度。对此,前8轮全胜的厦门队主将汪洋的意见是:“新规则下运气第一,实力第二,自己能够取得8连胜,运气占很大的成分。”汪洋说,新规则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因为你赛前竞叫多少非常关键,运气占了很大比例,“通过8轮比赛,我感觉对局的质量有所下降,由于受到时间的限制,比赛很难出现精彩的对局,这让比赛的观赏性大大降低。新规则把红棋逼上了绝路,棋手的发挥也受到了影响。”

  许银川目前的联赛战绩是8胜1负,可以说是新赛制的“受益者”,但他也不欣赏“胡规”,不过许银川的表达方式一直都比较含蓄,当“胡司令”在他面前大谈新赛制的诸多好处时,他总是笑而不答。他知道,自己很难说服胡荣华,就像“胡司令”也很难说服他一样。事实上,不管任何规则总是各有利弊,就看你从何角度进行取舍了。

  有棋迷感慨:看来,在“胡司令”的阴影下过日子,大师们的心理压力还是挺大的。

  急先锋网上批“胡规”

  王斌公开叫板“司令”

  不过,也有人已经在网上公开批评“胡规”了,此人就是本轮联赛先手输给许银川的江苏队主力棋手、特级大师王斌。今年28岁的王斌颇有性格,他对“胡规”的公开批评甚得吕钦的同感。

  王斌认为:“象棋发展得不好,需要改革是所有棋迷、棋手的一个共识,而对于怎么去改却有着各种不同的意见。我认为首先要明确一点,以免我们把劲用错了地方。象棋发展得不好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究竟是不是和棋?象棋作为竞技体育,自然不能脱离竞技体育的基本精神——公正公平,那么一个合理的规则也应该在不违背竞技体育特性的前提下去寻找。我觉得一个好的规则应该有以下一些特征:1.鼓励双方进取;2.能够让运动员发挥自己的水平。近年来,‘消极和棋’、‘默契和棋’严重影响了象棋的观赏性,‘红和判负’针对这一现象强制性地消灭了‘和棋’(其实和棋还在那里,只是结果写成黑胜),这从一个极端跨越到了另一个极端。从这么多轮的联赛下来,观赏性提高我没有看出来,棋局质量下降倒是明显感觉到了。”

  王斌还表示:“我们应该看到,任何规则都不可能完全解决‘放水’、‘默契和棋’等现象,这一现象不是象棋独有,而是体育界普遍存在的。究其原因除了个人素质以外还和双方运动员的利益紧密相连,如团体比赛,若有一方已胜一局,于是其余选手为了确保己方总分胜利,就会开始把局面引向简单,选择和棋撤退。”

  “但是,没有一个比赛的冠军是和棋和出来的,没有前期的分数积累,哪来资本去和棋?”王斌说,“团体赛赛制下,每队均两先两后,保持着平衡;个人赛制下,每个棋手5先4后(9轮)或6先5后(11轮),误差不超过1盘,也是基本平衡的。我认为,这原本就是动态平衡的,根本不需要再去寻找新的平衡点或去追求每一局的绝对平衡。”王斌说。

  “胡规”是否人人平等

  

幽默王斌谈笑举反例

  王斌还表示:支持“胡规”的棋友普遍认为,这一规则对所有人都平等,而且更能反映出棋手的综合素质,包括快棋、慢棋、心态调整、竞叫等,这更是全方位的对抗。让我们来看看这一理论是否合理:

  竞技体育中的各种项目,无一不是为了让运动员能够充分发挥水平的。“更快、更高、更强”是运动员的永恒追求,而支撑和造就“更快、更高、更强”的是什么?是“自信、自强、自尊”。这既是奥运精神的原动力,也是体育运动的灵魂。

  唯独今年的象甲联赛让双方都不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真实实力,棋手在扭曲的心态下下着扭曲的对局。

  既然是象棋比赛,就应该以棋局本身作为判定胜负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当棋局上双方都无力杀王时,即为和局。而“胡规”判定对局的标准不再是棋局本身,而是代之以“竞叫、贴时、先后手等因素”,这明显违背了象棋规律。

  再来看胡规下的“平等”,这一“平等”的最大问题是不考虑象棋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按照这一“平等”的逻辑,我可以列出以下N种所谓“平等”的规则:

  1.士相过河,兵可升变,将帅出宫;

  2.双方下和将抽签决定胜负;

  3.和棋下用时较少方获胜;

  4.贴子竞叫,黑方让一马,红30回合不胜算黑胜,双方可以根据回合数或子力进行竞叫。

  5.如某年某酒厂赞助,规定双方每走一步对饮一杯,除了考验棋手棋艺水平,连酒量都考验了,更是“综合”对抗。

  类似例子还有很多。

  吕钦对今年个人赛赛制的意见是,去年已作了很大改进的个人赛的赛制就很好,今年可以沿用。这一赛制在第一阶段的分组积分编排赛中实行获胜得3分、和棋黑方得2分而红方只得1分的规则,这也可以有效遏止消极和棋。而第二阶段的单淘汰制还是采用分先的下法,战平则加赛快棋直至分出胜负,这是最公平的赛制。去年的8强棋手都是强手,最后许银川夺得冠军就是最好的证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