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粉丝"与"偶像"网上相遇 与芮乃伟九段的惊奇邂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1:21  新民晚报

  网络上有句名言,“谁知道你对面是不是条狗”。与之相同,“粉丝”与偶像在网上相遇完全可能浑然不知。前一阵,“小众菜园”来了名为“风中的旅人”的新人,她一上来种的“菜”是一篇在美国加州的游记,我一看文字就觉得亲切,除了旅人行文自然朴实之外,她所游览之地,正是我前不久在整理女儿带回的照片时,反复看见的景色。因为女儿匆忙扔下照片就走了,我不太清楚那些美好景色的历史形成和自然地理知识,见了旅人详尽介绍的文章喜出望外。

  我看见旅人的文章没有配图,知道她是新手,还没学会贴图技巧,急煎煎挑选自己手中的照片,缩小了贴上去助兴。而远在不知道哪里的旅人即时反馈过来,她高兴地说,明珠姐姐是她的“偶像”,菜园里的“厨房乱弹”帖子她已经“潜水”跟踪看了一年有余了,她要做像“偶像”一样的主妇。

  我骨头一轻又“赞助”了几张照片,再冷静一想,何不教会旅人自己贴照片,说不定她是个摄影爱好者,而我干嘛夺人之爱呢?果然,旅人旅行中拍了很多壮美的风景,也想拿出来炫炫。平时生活中,我和人“话不投机半句多”,而在网上,我同样嗅得出对方的气味。于是,那一晚我和旅人在网上来来去去打得火热,成了网友。

  “风中的旅人”经历很多,职业仿佛很特殊,旅居过日本、美国,现在韩国。正惊叹之间得到内部情报,旅人就是世界棋坛鼎鼎大名的中国女棋手芮乃伟!我虽然不懂围棋,但芮乃伟怎么会不闻其名呢?她那张恬淡清秀的脸庞,她瘦小而坚定的身材,她的顽强她的聪明,她和另一位九段江铸久神仙眷侣般的恋爱曾深深地打动过多少人。这样的偶像如果不是在网上,我们怎么会相遇?

  旅人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我尊重她,也不说破。那一阵她比较空,每天晚上来小众菜园种菜。乃伟自幼爱好文学,喜欢读书写字,不久开了一个名为“流水不争先”的帖子,记录自己旅居韩国的日常生活,不时露出顽皮小女人情态。婉约的小溪清清地流着,很多人都喜欢看,三言两语评论她,旅人一一躬身答谢,完全没有名人的架子。

  初夏时旅人回上海探亲,村长照例网上开帖招呼菜农FB,一桌人见了面欢呼之声频起,芮乃伟夫妇拿出他们合著的《天涯棋客》一书签名分赠,闪光灯此起彼伏。网下的旅人略微有些羞涩,和想象中一样,平静内敛气质淡定,而江铸久这个乃伟的“领导”爽朗大气,不断和我们开玩笑活跃气氛,他学上海话问:“侬啊是上海人?侬上海啥地方?阿拉乡下人。”惹得人喷饭。欢乐和谐的气氛延续到饭局结束,迟迟不曾消散。我们站在绍兴路边互相打量,拥抱,相约来年。

  回家后一口气读完《天涯棋客》,了解了更多芮乃伟获围棋界最高荣誉的过程,九段,国手,什么境界啊!芮乃伟视围棋为生命,这位“风中的旅人”经受过很多磨难和挫折,浪迹天涯只为棋。寂寞棋涯路漫漫,大师并非不可及。

  在网上,我们遇见美好的人,美好的事,是偶然,也是必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