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军:我与太原结缘 叶江川有着山西人特有的厚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4:07  中国体育报

  又是7月,第四届太原国际大师赛如期开盘,这使我情不自禁地写下自己的太原情缘和对那方热土的感激之情,山西太原是一个与我的国际象棋生涯关系重大的城市。

  少年棋手时,北京棋院的当家人是王品璋老师。王老师是我的领导,更是我的心理老师。他是典型的“锦标主义者”,总是激励我们年轻队员勇于前冲,比赛夺冠是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每当我们这些京城里长大的孩子抱怨训练艰苦条件不好时,他总跟我们聊起他当年在山西体委创业时的艰辛:率山西棋队外出比赛不但坐火车硬座,而且还常睡在硬座椅子下面,在外省训练冬天睡澡堂子等。王老师自嘲“十八般武艺,样样稀松”,不过老人家的好强和永不低头的性格特点深深影响了我。如果在成长阶段没有幸运地遇到这么个山西人,也许我不会一路咬着牙克服艰难险阻攀登上国际象棋高峰。

  青年棋手时,我碰巧遇到了教练叶江川。说碰巧,是因为当时国家集训队进行“男帮女”训练组合,我这个女一号自然成了男一号叶江川的帮助对象。叶江川是土生土长的太原人,有着山西人特有的厚道,明明是个急脾气,可说话从来态度温和,温文而雅,显得很绅士。叶教练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敬业精神,他对棋的痴迷态度在每天的训练中都改变着我,也使我最终克服了赢棋就开心,输棋就想转行的娇气。

  21岁冲顶成功,我成了女子世界冠军,32岁生儿育女暂别棋坛一线,两年后,又在国家队的召唤下重披国字战袍。重返赛场并不像挥挥手那么简单,生疏的不仅是棋艺,还有我做棋手时随时准备迎接战斗的心态。刚做母亲的我,每天面对的是棋盘上的风云变幻,更对家中的奶娃娃牵肠挂肚。

  在最困难的时候,山西太原这块风水宝地成为我重新启动的

加油站。那一年,首届太原大师赛拉开帷幕,我作为惟一受邀参赛的女棋手得以与国内外顶尖男子高手同台竞技。男子比赛比女子比赛要难打得多,艰难的比赛过程让我很快找回了有些生疏的下棋感觉。

  感谢太原为国际

象棋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我更希望以后能为这座城市做些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