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业余棋手进步指导棋难下 柳大华:想赢我也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初,“东方电脑”柳大华曾应中国棋院和成都棋院之邀,赴大邑参加了象棋“三下乡”活动,当时面对几名业余高手,他并没有采用其名动江湖的盲目棋方式,结果很意外,柳大师的战绩竟是所有参加该项活动大师中最差的。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柳大华对此还有些“耿耿于怀”,在本次赴新都荷花节盲目棋擂台赛之前,他表示:“职业棋手无论通过什么方式输棋,心里都特别难受。我知道这次要‘对付’的当地业余棋手们很有实力,不过,这里我想提前告诉他们:盲目棋,要想赢柳大华一盘,也没那么容易!”

  近几年来,指导棋越来越难下,柳大华对此感触很深,他昨天称:“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我自己精力呈下降趋势,以前下盲目棋,一个人单挑10位大师级的棋手,也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其次,随着网络的普及,业余棋手的进步越来越快,这是事实。1996年,我曾经在新都下过1对12的盲目棋比赛,胜率很高,现在看来,要达到当初那么高的胜率几乎不可能,周末在新都的盲目棋,我预计和棋可能会比较多。”至于大师本人是否经常上网冲浪?柳大华坦陈:分阶段性,一段时间上网下得多,有时候则很少上网。“作为职业棋手,对网络必须了解,不然就会落伍啊。”他说。

  

中国象棋高手新人辈出,但迄今为止,在盲目棋方面的造诣,还没有人能够超越“东方电脑”柳大华。将来的棋界,会不会有人青出于蓝?对此,柳大师昨天断然表示:不是不可能,而是非常之难!至于理由,他说:“盲目棋不一样,要下好它,必须要有独特的训练方法和超人的记忆能力,此外,娴熟的基本功和平时的专门训练也不可少。我小时候上学经常揣一本棋书,那十几年习惯了没有棋盘棋子的思考方法,今天来看,这样的锻炼几乎是不可‘再生’的经历。真的,就我所知,很多特级大师也曾想尝试下盲目棋,但他们的思维方法已经定型,尝试起来觉得非常之累,后来就知难而退了。我对即将要与我交手的四川棋迷还是那句话———想赢柳大华一盘,其实不容易,呵呵。”记者贾知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