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清源》内地上映还得等 田壮壮获得最佳导演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9:47  北京娱乐信报
《吴清源》内地上映还得等田壮壮获得最佳导演奖



《吴清源》内地上映还得等田壮壮获得最佳导演奖

《吴清源》讲的是一代棋圣的故事

  经历了两年的等待,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田壮壮的《吴清源》终于在国内扬眉吐气。这部命途多舛的作品在经历了预算超支、投资方债务官司等问题之后,一举摘得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赢得了一片赞誉,但导演田壮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却显得有些英雄不得志的无奈,由于这部电影因为资金和无人发行,在内地上映的档期仍然遥遥无期。

  【关于《吴清源》】

  拍片不是为卖座

  拍竣两年的《吴清源》终于在中国内地放映。比起一些客观条件令电影上映遥遥无期,电影本身的品质也令不少先期观看的观众产生质疑。电影放映过程中,记者身边的一位中年人坚持到电影放映的三分之二终于睡着了。不过田壮壮却表示,“每个人看电影的标准本来就不一样,我没法苛求人家喜欢我的电影。”

  将一代棋圣的传奇一生浓缩在一部电影中,田壮壮相当精简地截取了很多片段,大半经历由字幕交代,以至于不清楚吴清源生平的一些观众如坠云雾之中。饰演吴清源妹妹的黄奕仅在片中亮相两三个镜头,有观众甚至还把她与吴清源的夫人当成了同一人。一位观众认为,电影本身要说的东西并不复杂,“无非就是吴清源追求真理,追求境界坚持下棋。但导演似乎刻意要表现水平高超,每一个段落都掐头去尾,还让人说些莫名其妙的话,令电影沉闷起来。”对此,田壮壮一脸沉静,似乎是有备而来,“拍之前我就知道,这不是一部很多人都会去看的电影。每个人有每个人解读电影的方法,没有导演能拍出一部大家都喜欢的电影。我只能说我不能为了卖座把故事编得戏剧化。电影需要各种类型,有我这么一部也不为过。拍《吴清源》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但对观众来说他可以自由选择,这都很正常。”

  对于电影拍摄角度问题,田壮壮认为,“拍摄吴清源是我第一部人物传记电影。太难了,首先围棋很少有人能看懂,其次那种精神上的东西很难看到。这是我第一部在海外拍摄的电影,在日本拍摄,条件和方法都不太一样,不能做到100%所想,有点有劲儿使不上。我只能退而求其优。看了电影,大家至少知道了有吴清源这么一个人。”

  上映还得等机会

  作为田壮壮2004年拍摄的作品,《吴清源》的命运颇多波折:拍摄中追加预算遭遇困难,后来投资方之一的世纪英雄公司解体,造成后期制作和国内发行陷入窘境。去年参加我国台湾地区金马奖,又因身份问题最终撤片。田壮壮首次对《吴清源》的不顺表示了无奈,因为洗印拷贝和宣传费用没人来掏腰包,直到目前电影仍旧不能确定上映档期。“一部电影,在海外都上映了,可是在自己的国家却还不能上映,你说这件事能不让人尴尬和着急吗?”导演田壮壮表示,过去的两三年,他都一直在为这部电影的上映发愁,而对于影片超支让投资方破产的传闻,他也首次正面回应:“其实预算最后会超支,是因为中方和日方计算投资和制作的方法不一样,两个数字相差了1000多万,开拍的时候大家都不在意,最后影片花了3000多万,多出来的这笔钱谁出就成了一个问题。”

  据田壮壮介绍,影片拍摄完成后就处于资金欠缺状态,是发行人破例找钱做了后期,完成了电影制作,实现了海外发行,然而影片如果在中国上映,拷贝制作和宣传经费到现在仍没有着落。在这场债务纠纷当中,影片的中方投资方世纪英雄公司一直被认为是症结所在,昨天田壮壮也表态:“他们当初愿意来投资拍摄这部电影,我已经非常感谢了,现在他们的处境这么难,你说我怎么能逼他们再去找钱。”对于影片能否上映,田壮壮表示只能“等待天上掉馅饼”,如今他已不愿再多想这件事情,对于电影《吴清源》,他只有一个心结,那就是直到现在吴清源本人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这次电影节本来是很好的机会,可是组委会方面没有邀请吴清源老人,这让我感到非常遗憾。”

  【关于“大片”】

  拍商业大片需要勇气

  中国大片时代的来临是不可否认的,当张艺谋和陈凯歌这两位第五代的领军人物一次又一次地行走在大片之路时,田壮壮似乎还在原来的文艺片上徘徊。对于两位老同学惨遭大片之诟病,田壮壮又是怎么想呢?

  “呵呵,一说大片,我肯定你们说的又是艺谋、凯歌他们,我跟一般的媒体态度不一样,我非常敬重我的这两位老同学。他们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我们国家原本是没有这种商业大片的,他们去拍了,也需要勇气,大家也得厚道点,我觉得对于艺谋和凯歌存在很多误读,特别是大众媒体,其实你们根本就不了解他们,他们对电影的态度还是始终如一的,犯不着全民围攻。”虽然现在两位老同学在国际上的成就要超过自己,但同出一门的田壮壮并没有丝毫忌妒,反而急着为他们平反。“媒体真的不了解艺谋和凯歌。凯歌是一个特别性情的人,和朋友在一起完全是激情四射,他的高傲和矜持完全是在媒体面前装出来的。艺谋呢,他负担的事情太多了,很少出来,大家看见他的时候就顶礼膜拜,看不见的时候就一顿狂骂。这种心态,真是很难说。有时候我在想,难道自己是真的特重要吗?其实自己的重要是别人给的。”

  内地拍好武侠片真难

  对于两位老同学同样惨遭武侠之手,都在武侠片上失过手,田壮壮也是打抱不平:“我们几个在一起喝酒,外人看简直不像搞电影的。有人觉得我们本来应该是两路人,其实哪个男导演不想拍武侠?在内地,拍好武侠真的很难,因为我们的传统教育中,忠是第一位的,而武侠讲的是侠,是义,是一种颇带革命意味的东西在里面。所以内地导演是拍不好武侠的。”

  去年,贾樟柯与《黄金甲》的骂战似乎是媒体最为关心的话题,这似乎也显现出第六代对第五代的一种挑衅,对于骂战,田壮壮不愿说太多,“骂战,别聊这个了好吗?我不相信他们那样的两个人能说出那些话来,我觉得还是心理原因。其实每一代人都是承前启后的,还是多想想自己的电影吧。”作为一个过来人,田壮壮认为,一直被人誉为尴尬一代的第六代导演经历一些所谓的挫折或是尴尬,或许是件好事。“因为没有障碍是出不来好东西的。”而对于第五代,田壮壮也有着自己的看法:“第五代和法国新浪潮的环境不一样,精神不一样,第五代显得更轻浮一些,但有自己的生命力。”

  【关于电影情结】

  电影没有神圣感了

  现在的田壮壮除了是第五代著名导演,还多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的身份。田壮壮在谈到如何平衡自己的双重身份时,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现在我老了,老是想放松,我很矛盾。今年我想自己带一次班,想具体看看整个教学过程应该怎么改进。我还想把导演专业的本科恢复到以前的5年制,我希望孩子们能有一年社会实践的时间,让他们自己去看,去感受。我只能告诉他们怎么拍电影,怎么做人,至于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还是由他们自己去选择。”

  对于电影,田壮壮一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他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时候,也许我们把电影看得太神圣了!但是对于现在的电影,田壮壮却用尴尬两个字来形容。“心里面还有一种更深的尴尬,是电影对于我们已经没有神圣感了。大家把所有心里的东西都模糊掉了。你想坚持的也好,你最投入的也好,已经在后来的阶段模糊了。我相信,像凯歌做《无极》,艺谋做《千里走单骑》,他们还是非常认真的;但是做完了以后,那些东西又变得模糊了。为什么现在这些人会这么津津乐道地去谈这些八卦,谈这些不着边际的话题……”

  【田壮壮语录】

  电影评论声音特别弱

  “我的电影没有评论者,这是我当年说的一句话。你们大概不知道,当时阿诚的父亲钟老爷子搞了一个电影美学小组,郑洞天、倪震他们,都是中国电影最牛的一帮人在弄。当时钟老爷子看了我的《猎场札撒》和《盗马贼》,他说,这两部电影竟然没有评论,简直是中国电影界的耻辱!老爷子说要给我写评论,谁知道十天后他就去世了。娱乐和八卦是必要的,但我们仍然需要一部分对电影艺术本身有见地的人,现在这样的声音特别弱。”

  

  拍戏还是教书

  很矛盾

  “我经常考虑,自己要拍什么东西,怎么拍,但实际上更让我为难的是我还在教书,又做了系主任,我怕误人子弟。因此拍戏还是教书,我很矛盾。我迷恋电影,现在中国电影的市场有点样子了,于是我觉得该为后续人才想想。电影学院本科生当中已经有十几年没有出过一个导演,除了专业技术之外,导演应该怎么教?”

  电影人出道都要做学徒

  “每一个电影人一出道都是要做学徒的,不管是场记、统筹还是编剧、副导演,都得一步一步地去做,要自己对创作过程有一个观察,这是电影学院教不了的。这要看运气,看你跟的师父如何。我们当时在学校里有两次实习,一次是全班同学散出去当场记,另外一次是几个老师拍戏,学生跟着去做副导演。”

  信报记者宗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