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杀出重围赶上围甲末班车 西南王赛后百感交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杭州报道

  一个围甲的席位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代围棋领袖的运动生命得以延续,意味着一座棋城的命运得以拯救,这决非天方夜谭,而是昨天在杭州34层的天元大厦围乙赛场共同的见证——2007西子联合杯全国围棋乙级联赛昨天下午正式闭幕,除提前冲甲成功的萧山明仕队最后一轮再克杭州棋院队之外,老牌劲旅四川队出人意料地从八支竞争队伍中杀出血路,获得最后一个2008围甲名额。赛后有望重新出山征战联赛的聂卫平向率队前来杭州的“西南王”宋雪林九段电话祝贺,宋雪林还接到了包括主要竞争对手在内的大量祝贺电话,一度应接不暇……

  这次

乙级联赛的过程一波三折,因为几支强队相继在赛场中间“阴沟翻船”,造成局面混乱之极——在最后一轮比赛开始前竟然有8支队伍同积7分,都存在冲甲机会,按照局分计算,四川队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主要由上海年轻棋手组成的齐鲁棋院队。昨天的比赛更是惊心动魄,曹大元压阵的齐鲁队先取得2比0领先,只要再拿下一盘就可以冲甲成功,而四川队却挨了当头一棍,老将余平半目输给对手。

  然而奇迹终于发生了,四川队在强力外援赵汉乘率领下大举反击,最终3比1战胜对手,这时就要看齐鲁与平媒的战斗了,平媒队主将岳亮在己方保级无望的情况下死死顶住齐鲁主将曹恒梃的进攻,最终将比分锁定为2比2。此外一计算小分才发现,四川队也就是比北京天恒春晓俱乐部多了一个局分——他们的冲甲路还差点被马晓春弟子“偷袭”了呢!

  考虑到昨天比赛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尤其鉴于以往围乙最后一轮出现过“假棋事件”,昨天赛事组委会如临大敌,赛前规定新闻拍摄时间只有15分钟,此后随即清场,连早下完棋的棋手也不得停留,甚至提醒在如厕、就餐时间也要注意不得“交流”。王汝南赛前谆谆教导:“拜托各位以围棋事业发展大局为重。”事实证明这些棋手是懂得维护围棋运动尊严的,平媒队在升甲无望的情况下逼平强敌下到最后一刻,比分落后的深圳队更是战胜了一心冲甲的东道主浙江新湖队,萧山和杭州的“钱塘德比”依旧显示了聂门弟子的“体育精神”,更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冲甲的功臣之一毛睿龙,正是从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齐鲁棋院商借来的。难怪赛后没多久,宋雪林就接到了曹大元的祝贺电话,那时曹大元已经在机场,和他一起赶回北京的王汝南也对四川队返回围甲后的表现充满期待。而聂卫平的电话不忘请宋雪林向身在成都的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龚锦华表示祝贺。

  返回围甲后宋雪林百感交集:“成都是有五六十年传统的棋城,媒体重视程度也非常高,今年

象棋队返回甲级联赛,主教练都表示:‘只是完成了三分之一的任务。’大家对围棋队充满期待。今天我们还不能说是拯救了棋城,只能说是一个开端。”与两支欢乐的升级队伍相称的是三支降级队伍,天津网通、江苏棋院与中国煤矿队明年将降入围丙,完整的联赛体系也保证了中国棋坛的竞争和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