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首位世界棋后维拉-明契克 奥赛冠军奖杯以她命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5:19  中国体育报

  年轻棋手组成的中国队,日前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的首届国际象棋女团世锦赛中夺得冠军。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队明年重夺奥赛冠军的希望。由此联想到女子奥赛及其冠军奖杯的由来。

  1927年,是女子国际象棋运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年,由国际棋联在伦敦主办了首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在7国12名女将参加的单循环赛中,21岁的捷克姑娘维拉·明契克以10胜1和的不败纪录轻取桂冠。

  国际象棋历时千载,记录着一批巾帼女侠的芳名。她们中有传说中的巴比伦皇后卡菲丽娜·德曼迪希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俄国女皇凯瑟琳、法国著名女作家乔治·桑。但正式记录在案并以男子作为对手的第一位女杰则是维拉·明契克。

  有位法国棋艺专栏作家认为,很难想象,女子也会全身心地投身于国际

象棋,因为她们比较注重实际,通常不愿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这种抽象的游戏上。然而维拉·明契克在赛桌前首次战胜了男棋手,只是为了证明,在
国际象棋
方面,女性同样可以有所作为。

  维拉·明契克于1906年出生于莫斯科,父母分别是捷克人和英国人,而她无论是外表还是性格都更像俄罗斯人。她为人和善,温文尔雅,以至于在1921年她举家迁居英国后,当地报纸还常常称她为“俄国姑娘”。

  维拉9岁开始学棋,由父亲教会如何走子。她自小喜爱读书、绘画、戏剧,但对国际象棋的兴趣逐步超过了其他爱好。15岁那年,维拉迁至具有悠久国际象棋传统的英国名城黑斯廷斯。可由于她没有英国国籍,进不了英国女子赛场。但她并没有因此却步,干脆参加男子比赛,与男棋手同台角逐。

  维拉与男子棋手共弈过174盘对局,得分率接近40%。输给她的男棋手人数很多,在威尼斯大师贝克的倡议下,名叫“维拉·明契克”的国际象棋俱乐部成立了,其成员都是曾败于她的男子大师,他们中就有英名远播的一流高手尤伟(第五位男子世界棋王)。

  自1927年至以后的十多年间,维拉九次蝉联世界冠军,并且优势巨大。在九届世界冠军赛中,她首届代表苏联,后代表捷克,最后一届代表英国,因为在1937年她与英国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斯蒂文森结婚后加入了英国国籍。据统计,在上述比赛中,她共弈过83盘对局,战绩为78胜4和,仅负1局。

  1944年,保持世界女子冠军称号长达17年的维拉在德国法西斯的空袭中不幸罹难,年仅38岁。为永久纪念这位杰出的国际象棋女性,国际棋联决定自1957年开始增设女子奥林匹克赛,冠军奖杯被命名为“维拉·明契克流动奖杯”,授予全世界表现最佳的冠军女队。

  在已经举办的22届女子奥赛中,中国女队共获得四届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