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因坊七番决战第3局 高尾绅路中盘获胜2比1领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6: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62期本因坊战七番棋决战第三局比赛6月6、7日在岐阜县可儿市进行。高尾绅路本因坊执黑中盘战胜挑战者依田纪基九段,以2比1的总比分领先。

  本局比赛安排在了可儿市的花卉纪念公园内进行。花卉纪念公园市为了纪念“2005年岐阜花卉博览会”所建立的县立花卉博览公园,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玫瑰花园,种植有约7000个品种、6万株玫瑰花。公园游客众多,是岐阜县著名的旅游胜地。现在正是赏花的好季节,园中得玫瑰花盛开,花香令人心旷神怡。比赛的紧张气氛似乎也少了很多。

  上午8点50分左右,两位对局者相继进入对局室,入座后,两人都认真的擦拭棋盘等待比赛开始。依田纪基九段和以往一样和服的穿着,高尾绅路本因坊则身穿西服。

  上午9点整,担任裁判长的岩田达明九段宣布比赛开始。岩田达明九段是日本著名棋手,现在已经81岁高龄。岩田达明九段可以说是伴随着本因坊战成长的一代棋手,本因坊战第1期棋战开战当年,岩田达明进入了木谷道场训练,就此开始了60多年的职业棋手生涯。有趣的是,岩田达明九段在正在进行的第63期本因坊战最终

预选赛中,第一轮就力克三村智保九段,他接下来的对手是18岁的井山裕太七段。在63期本因坊战中,两位年纪相差63岁的棋手的交战无疑将受到所有棋迷的关注。

  开局之后对局双方落子速度都较快,执黑的高尾绅路本因坊选择了低中国流的开局下法。依田纪基则以二连星应对。负责NHK解说的石田芳夫九段认为,高尾本因坊很少以低中国流开局,看来本局比赛是有备而来。

  第一天上午的比赛进行了36手进入了中午封盘。

  下午比赛开始后不久,黑39打入挑起了本局的第一场战斗。观战棋手们都认为,此处的激战非常复杂。对局双方行棋的速度也明显慢了下来。第一天比赛结束时一共进行了54手。

  第二天比赛继续进行。双方在下边的战斗告一段落:黑棋获得了一定数目的角地,白棋则有一定的厚势。与此同时,现场的大盘讲解也在进行中,担任解说的小县真树九段看到黑67至71占得右上角得进程后认为,现在的局面非常复杂,按照以往的理解,不能让对手四角穿心,黑棋获得了4个角的实地,按说应该形势有利,似乎也不完全如此。岩田达明九段看到依田纪基九段70虎补后,认为如此冷静的下法,说明依田九段对此时的局面非常有自信。

  此时黑棋全盘的目数超过60目,白棋接下来的下法都在最大限度的努力获得实地。80、82的下法目的就在于此。

  但观战的棋手们都认为,目前白棋如果想要在实地上缩小差距只有借助中腹的厚势,但中腹白棋虽厚,但想成为实地比较麻烦,此时黑棋较为好下。进行至黑85,第二天中午封盘。

  观战室中的研究一直在持续,岩田达明九段和担任记录的柳泽理志二段在一起进行探讨。81岁和19岁棋手在棋盘前探讨,这大概也是日本棋界特有的一个场面。

  下午比赛开始后,双方的行棋的速度开始加快,白棋之前实地上的差距导致了最终的失利,进行至187手,依田纪基九段中盘认输。

  赛后双方进行了复盘,双方都认为白棋落后的原因在于被黑棋获得了太多实地。黑棋在71围住右上角空后局面已经领先。

  第四局比赛将于6月18、19日在福岛县福岛市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