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晓春:是否续聘国家队教练未定 李昌镐状态不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03  现代金报

  中国曾经只有两名围棋世界冠军,而且都是浙江人,那就是马晓春九段和俞斌九段。昨天,他们因为“大梁山”杯现代金报世界冠军“与您同乐”围棋擂台赛相聚在现代金报。

  “仙气”护体连斩高手“刀”未老

  一身米白色的休闲便装,似乎在马晓春身上衬托出一股“仙气”。在本次擂台赛中,他连“斩”宁波业余围棋第一高手包家恩和自己同时代的世界冠军俞斌,可见“马妖刀”的威力依旧不减。

  业余水平还不错

  宁波围棋业余水平如何?作为围棋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马晓春是非常有资格来回答这个问题的,况且他已有两次和宁波业余棋手交手的经历了。“从今天这盘的对手(包家恩)来看,水平还是不错的,他是业余六段,去年我在车轮大战中还输了他一盘。其实每个城市都会有这样几个棋手,但要达到业余七段,还是有很大难度。”

  昨天比赛结束后,马晓春自然忘不了国家队教练组长的本职工作———为自己的项目围棋吆喝上几句。“今天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比赛,我也希望有更多热心的企业来赞助围棋比赛,关心围棋活动,这样我们的围棋事业才能长久不衰。”

  是否续聘看情况

  自从马晓春担任围棋国家队教练组长后,中国围棋队在世界大赛中连夺世界冠军,成绩有目共睹。按照之前规定,马晓春这个教练组组长的职务早在今年三月份就到期了,但因为有其他事务的耽搁,中国棋院决定把任期延长到今年九月份。当被问到届时还会不会去应聘这个职务时,马晓春表示还要看具体情况。“其实我到现在都还没搞清楚任期这个问题。至于会不会去应聘,还得看到时的情况。”

  最近状态不正常

  马晓春和李昌镐(李昌镐新闻,李昌镐说吧),在棋盘是一对苦手,但私底下却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谈起这位朋友最近一段时间的状态,马晓春也直言不讳:“这次在成都又输了,他最近确实不太正常。不过,他的实力还是很强的,之所以会输这么多比赛,一方面是因为年轻棋手冒得很快,大家对他的棋路已经非常熟悉了;另一方面,他确实也受到了年龄的困扰。”

  “李昌镐也是常人,到了一定的年纪,他也会走下坡路,只是他在下这个坡时会下得多快的问题。”马晓春这样分析好友的状态。

  至爱围棋下棋下到下不动

  俞斌的好脾气在圈内是出了名的,为人谦虚、随和、开朗、

幽默。虽然至今只拿到一次世界冠军,而且绝大多数时间是屈居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的亚军,但这并不妨碍他对围棋的至爱。他说围棋是他这一生最大的爱好,他会一直下下去,直到下不动的那一天,输赢都无所谓。

  愿伴围甲回故乡

  在围棋甲级联赛中,俞斌是一位“游子”。目前,浙江有新湖、杭州棋院和萧山明仕棋院三支围棋队,但都处在乙级行列。俞斌诚恳地表示,如果今年浙江的三支围乙队伍有一支冲甲成功,那么明年他将会回到浙江来。“我本来就是注册在浙江体工大队里的,如果它所属的新湖队冲甲成功,我将义无反顾地回来。如果杭州棋院队和萧山明仕棋院队这两支商业队冲甲成功,我也肯定会优先考虑它们。”

  在今年全力冲甲的新湖队、杭州棋院队和萧山明仕棋院队中,俞斌认为聂卫平(聂卫平新闻,聂卫平说吧)带领的萧山明仕棋院队最有可能冲甲成功。“这支队伍首先有人有实力,如果再招一个外援,冲甲成功的可能就更大。”

  国内选拔越发难

  “想再拿世界冠军吗?”没等记者问完,俞斌立刻回答说:“想呀!现在我觉得和韩国、日本棋手之间的比赛容易多了,反而是国内的选拔赛越来越难,我赢不了选拔赛自然也就不能参加国际比赛了。”

  参加国际比赛机会不多,平淡、朴实的俞斌自然把重点放在一年一度的围甲联赛上。“对国际比赛已渐行渐远的我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围棋甲级联赛了,能在联赛中取得尽可能好的成绩就是我现在的目标。”

  都说年纪不饶人,世界冠军俞斌同样面临着这个难题。他坦言年龄对棋手的影响非常大,“首先是精力下降了,其次训练质量也得不到保证了。”最近半年自己的成绩下降得很快,他认为年龄是很大一部分原因,而且他也意识到接下来自己的成绩可能会越来越差。“我会尽可能地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如果到时真的差得不能在一线下了,那我会全心全意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下一代。”

  看她是否有兴趣

  围棋世界冠军的女儿,围棋水平应该不会差吧?初次和俞斌见面的人都会这么问,而俞斌也很乐意发表自己的意见:“女儿7岁,和同龄人相比还算不赖,但至于是否会走职业道路,还得看她接下去的兴趣发展。”

  俞斌认为学棋也要看兴趣。“总会有那么一批狂热的家长,而且他们小孩的天赋也很高,所以这些小孩子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的围棋世界冠军,但有些孩子不是学棋的料,这样下去双方都会很痛苦。我的做法就是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而定,我是世界冠军不一定让女儿也要做世界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