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世石二胜一负成飞行战士 孔杰黯然认输大宝完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20: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金立手机杯”围甲新闻中心专稿 特约记者屏中雨北京报道 因近期围棋赛程的原因,2007年金立手机杯围棋甲级联赛第3轮提前至5月24日在各主场举行。北京大宝队主场迎战贵州咳速停队。经过7个小时的鏖战,主将孔杰七段拼尽一腔英雄血,大宝队惨遭零封厄运。

  赛前外界最关心的是咳速停队的韩国外援李世石能否参赛,因为在此之前两周内的第1、2轮李世石均作为主将出战,几乎成了“飞行战士”。不过,对于整个赛季要为咳速停下8~10局棋的李世石,再次披挂上阵也未可知,因为拥有孔杰、陈耀烨、柁嘉熹的大宝队绝对是咳速停不容小觑的劲敌。果然,李世石再次担当咳队主将,势在必夺。

  24日,北京出现了今春为数不多的沙尘暴天气,上午,三局慢棋首先进行,由孔杰七段(白)VS李世石九段,陈耀烨五段(黑)VS王磊八段,柁嘉熹三段(黑)VS朴文尧五段。这三局棋是实力相当地好胜负,陈王和柁朴之局进展平稳最,受关注的孔杰与李世石的主将之战从布局阶段起就弥漫着大战的阴云。

  是局李世石执黑先行,双方以常见的妖刀定式开局,李世石通过引征打穿白守角两子,形成转换。序盘结束时,李世石率先对上边一队白棋的弱棋发难,遂在角部形成劫争。结果李世石利用打劫吞掉了白棋的左上角,而白棋则对黑棋中央和右上展开反攻。棋局的进展惊心动魄,攻击中,孔杰又放弃五子,让黑中央一块安定,黑棋在左半幅形成70目的铁壁幽谷,但黑棋右边的大龙岌岌可危。激战中,李世石采取了弃掉一段尾巴,吃掉白棋数子进行转换,观战的棋手认为黑棋简明好下。

  午后1时,进行大宝队汪洋五段执白与咳速停时越三段的快棋赛。布局阶段就形成得失不明的转换,但中盘阶段,时越发力猛攻白棋大龙,治孤中白棋不得不弃角活龙,实地大差,咳速停队先下一城。

  陈耀烨五段执黑与王磊之局,局面一直胶着混乱,但中盘阶段陈耀烨过于追求左下角的一个对方看似很重的劫,为营造劫争,在外围损了不少。结果由于劫材不利,最后也没有打赢劫,终局数棋,陈耀烨的黑棋只有盘面1目,以3又4分之1子败北。

  大宝队连失两城,孔杰与李世石的主将战更显重要,孔杰竭力搅乱局面,但李世石应对的更强硬。咳速停队的领队张葵透露,李世石坦言是今晚飞回韩国的飞机,有的是时间,要与孔杰好好战一场。所以,李世石连续放弃简明的变化,转拣狠着下,盘上双方死伤累累,局面一度混乱。

  就在最紧张的时刻,朴文尧五段执白中盘击败了今年刚刚加盟大宝队的柁嘉熹三段,3比0确定胜局,无比惨烈的孔李之战顿时成为无关胜负的一局了。

  但孔杰仍在咬牙死拼。第1届丰田杯半决赛,孔杰对李世石,在必胜之势下一着随手打将,让对手咸鱼翻身;去年围甲联赛孔杰在主场重蹈覆辙,败于李的连环杀手。今天孔杰从中盘起就追杀对手大龙,让人感受到焦灼的复仇气息。然而,局面却朝着对孔杰极其不利的局面发展。最后,出现惊险的一幕,读秒中孔杰在黑棋的“铁壁幽谷”中摆了四个白子,就像一道超难的死活题。如果李世石杀掉,黑棋必胜,如果打算放生,则细棋黑棋稍好,但如果黑棋自己杀崩,则白胜无疑。李世石面对这道最后的难题,将最后剩余的30分钟一举用掉25分——硬杀白棋!

  结果,局部形成天下大劫,孔杰只好找杀黑下边大龙的劫材,李世石毫不犹豫将左边拔得千疮百孔,下边死而不僵的黑大龙仍是劫争。而且在寻劫中,李世石巧妙地将“两手劫”打成“紧气劫”,孔杰虽然如愿杀掉黑棋,但最早截掉黑棋尾巴又死灰复燃。至此,全盘皆焦土,不仅再无争胜的余地,就连官子也所剩无几,孔杰凝视棋盘十几秒后,黯然认输,伴随着帅旗倒下,大宝队0比4惨败。

  李世石征战围甲前三轮,与我国顶尖的常昊、王檄、孔杰的三局棋,2胜1败,无不是激战的好局。 局后,李世石与孔杰简单复了10分钟的盘,与一位棋迷签了把扇子,匆匆离开大宝饭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