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少腾:中国女队仍欠缺经验 对阵乌克兰应能小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5: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晚,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进行的第一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团体冠军赛的第四轮比赛中,以赵雪、侯逸凡、阮露斐和沈阳出战的中国女队与老牌劲旅格鲁吉亚队战成平手,目前中国女队以场分7分局分13.5分仍暂居榜首。

  新浪体育今天连线中国女队教练余少腾,请他分析了昨天比赛的情况。余教练说:“相比格鲁吉亚,咱们在经验还是欠缺一下。跟格鲁吉亚应该下得稳一点,不要拒绝和棋。她们的棋手经验很丰富而且防守很不错,中国队要想突破她们的防线并非易事,在进攻受阻的时候往往回被对方反戈一击。”

  对于昨天的四盘棋,余教练的点评如下:

  一台赵雪与老棋后齐布尔达尼泽。赵雪的棋开局好一点,下得很有进取性。中局双方形成各攻一翼的局面,赵雪在王翼没有找到突破口也顾及自己的后翼,结果就主动兑后,兑完后残局形成均势,最终平淡的和棋。

  二台侯逸凡对雅瓦希什维利。侯逸凡的棋布局问题不大,但她对这个布局的体会不深,结果中局的计划中选择有误,特别是两个马的位置没走好,被对方充分利用。最终抵挡不住对方的攻势,败下阵来。

  三台阮露斐对胡尔西泽。这盘棋阮露斐布局阶段就把后兑掉了,基本上没优势,和棋比较正常。

  四台沈阳对吉维塔泽。沈阳这盘棋发挥得不错。布局没有什么问题,加上对手走得有些保守。沈阳从王翼一步一步展开进攻,最终比较轻松地拿下了这关键的一分。

  今晚

中国队将迎来
乌克兰
队。在过去的几届奥赛中,中乌两队互有胜负,旗鼓相当。在去年都灵奥赛第四轮,三连胜的中国队以1比2输给了乌克兰,首尝败绩。当时一台赵雪战平了名将茹科娃,二台王瑜输给了拉诺,三台侯逸凡则战平乌什尼娜。本次比赛中,茹科娃身怀六甲高挂免战牌。奥赛二台拉诺升至一台。奥赛四台四台乌什尼娜升至二台。三台加波年科保持不变。值得一提的是,乌什尼娜也是乌克兰队中等级分最高的棋手。

  余教练简单分析了乌克兰队的几名成员。“拉诺成名很早,实力也是很强的。但最近一段时间势头有点下降,没有大家预想中那么好。乌什尼娜是后起之秀,正处上升期,在俄罗斯俱乐部杯赛上刚刚与侯逸凡下成和棋,是中国队必须要注意和防范的棋手。加波年科是乌克兰年纪最大的棋手,实力和经验都很不错。后两位也是有冲击力的。”

  对于今晚的比赛,余少腾认为:“今天对乌克兰应该是旗鼓相当的。我觉得咱们几个队员的心态一定要摆正。结果我预计2.5比1.5小胜吧。不过,中国队今天打平即可,不一定非要取胜,毕竟乌克兰前面对手较弱,她们还没碰上俄罗斯队。”

  和众多国手一样,棋后许昱华也这几天也在密切关注中国女队的战况,她认为:“乌克兰队实力很平均,她们很年轻,和我们中国女队的特点很相似。相比其他队,我感觉乌克兰对中国队没有什么心理压力。所以今天这战将会十分艰苦,希望姑娘们放开下,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就好。我相信中国女队!我觉得中国队一台和三台执黑后走,要稳住。二台和四台应紧握先手争取得分,机会很大。我觉得侯逸凡今天先手胜算很大,但要克服昨天输棋的阴影。我感觉中国女队的目前精神面貌很不错。”

  女子特级大师李若凡也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她认为:“格鲁吉亚队和中国队实力很接近,昨天打成平手是很正常的。打平对中国是满意的。今晚对乌克兰非常关键。乌克兰女队是去年的奥赛冠军,实力很强,她们的特点各台次实力平均。预计今晚两队会杀得难解难分。”(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