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团体冠军赛迎来巅峰战 中国女队教练期待奏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4: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首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团体冠军赛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擂响战鼓。在首轮比赛中,中国女队以3.5比0.5大胜亚洲劲旅越南队,赢得开门红。

  看了昨天的对局后,中国女队的教练余少腾教练表示:“赵雪和侯逸凡的棋昨天都赢得很轻松,对手基本没有制造什么麻烦。阮露斐那盘棋赢得稍微漫长点。对局中一直利用多一兵的优势在残局中取胜。这就是阮露斐的风格,让人很放心。沈阳的棋可能在布局上选择不太好,下法太稳妥太简单了,所以一上来就均势了。总体看来,咱们前三台的状态都不错!

  今晚,中国女队将迎来东道主俄罗斯队。俄罗斯队是本次比赛的头号种子,也是

中国队最强的对手。赛前她们的队员和棋协名誉主席都信誓旦旦地表示俄罗斯女队的目标就是冠军。今天,中国女队将先手(即一台三台执白,二台四台执黑)迎来东道主俄罗斯队。比赛结果将直接关系到最后的冠军奖杯的走势。

  余教练介绍说:“俄罗斯这几个棋手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小科辛采娃最近状态很不错。前不久刚拿了欧洲个人赛冠军。不过她的成绩不是很稳定,有点大起大落。大科辛采娃相比之下稳一些,但冲击力不如小科辛采娃。科尔布特实力稍弱一点。科瓦列夫斯卡娅是世界亚军,经验很丰富,但有时候会犯下一些低级失误。”

  余教练认为今天中国女队估计前三台次保持不变。四台也许会上黄茜。俄罗斯队如果不出意外,估计也会派出最强的四人:一台小科辛采娃、二台大科辛采娃、三台科尔布特和四台科瓦列夫斯卡娅。下面我们就这个预测对阵进行简单分析。

  先来看看两队的历史战绩。俄罗斯女队和中国女队是老对手了。每届奥赛上两队都会相遇,而且去年的中俄对抗赛上,两队进行了更深的交流。从奥赛历史战绩看,最近六届奥赛中,俄罗斯女队从未胜过中国女队。(96年奥赛0.5比2.5惨败。98年和00年奥赛打平,02年奥赛1比2输。04年奥赛0.5比2.5大比分落败,06年奥赛打平)。去年的中俄对抗赛上,以赵雪、侯逸凡、沈阳、黄茜和王瑜组成的中国队以28比22大胜以科辛采娃姐妹、科瓦列夫斯卡娅、泰洛娃和马特维耶娃为班底的俄罗斯队。从本次比赛的阵容看,两队基本保留了去年中俄对抗赛的原班人马。只是中国对的王瑜换成了阮露斐,对方的马特维耶娃换成科尔布特。

  再来看两队棋手的个人交锋记录。赵雪对小科辛采娃一直占据优势。在01年和02年的

世青赛、06年奥赛和去年的中俄对抗赛上,两人交手六次,赵雪3胜2和1负占有明显优势。侯逸凡与大科辛采娃非常有缘分。去年的世锦赛、北乌拉尔大赛、中俄对抗赛,以及今年年初的维克安泽C组比赛中,两人共慢棋交手六次,侯逸凡3胜2和1负,也占有明显优势。阮露斐与科尔布特尚未有过交手。黄茜则在去年的中俄对抗赛上两胜科瓦列夫斯卡娅。

  由于本次世界团体冠军赛和奥赛不同,奥赛是按照局分排定名次,队员们在每场比赛中尽量多得分。而世界团体冠军赛则是按场分区分名次,队员们的重要任务是保证本队获胜。余教练说:“世界团体冠军赛的的策略与奥赛肯定是不同的。队员们要随时观察队友的形势,根据临场形势选择一些利于本队的下法。比如如果和了队就赢,就没必要去冒险争胜了。其实我们国内的联赛就是按场分的,所以她们都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国内的联赛还是很重要的,也起到了练兵的作用。”

  对于今晚的比赛结果,余教练预测说:“应该能够2.5比1.5小胜。得3分就更满意了。”女子特级大师李若凡和男队队长倪华在谈到今晚比赛时,也都表达了相似的看法。李若凡说:“中俄两队实力差不多。我觉得正常情况下,中国队应该能够小胜。毕竟去年中俄对抗赛和今年阵容差不多,中国已打败过俄罗斯。”倪华则表示:“我觉得中国队至少不会输吧。”(塔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