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赛制 老格局--2007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0:00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 郭立群

  2007年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将于明天在上海拉开战幕,弈林12路雄师跃跃欲试,欲在新的一届联赛中取得好成绩。新赛制、老格局,今年的联赛能否吸引更多的“眼球”关注,是联赛的另一话题。

  由于本赛季施行独特的“和棋黑胜,贴时竞叫”的规则,这将改变棋手的强弱对比,具有很大的不可预测性。虽然给红棋增加了用时,千百年来象棋的“和棋容易赢棋难”使执红棋者有很大的压力,实力较弱的棋手采取浑水摸鱼的策略,棋局的发展只有通过比赛来检验。

  本赛季共有河北、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北京、厦门、大连、黑龙江、甘肃、河南、开滦12支棋队参加,总体来说,弈林格局不会有太大变化。一些棋队为取得好成绩或保级,不惜重金招兵买马,各队实力更趋平均。从以往历史看,本届联赛呈现“两头尖、中间大”的格局,广东、上海实力稍强,开滦、甘肃、河南实力较弱,另外7支队伍实力相差无几。

  上赛季联赛各队实力相近,没有明显的弱队,但谁也没有想到,最终降级的竟然是老牌强队河北队和湖北队,而得到幸运女神眷顾的河北队绝不会让悲剧重演。今年联赛,广东、上海仍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广东队拥有“岭南双雄”吕钦和许银川以及庄玉庭等人辅佐,可谓兵强马壮。上海队胡荣华宝刀未老,并且第一时间引进了最年轻的特大洪智,加上平时胡荣华在上海队的内部比赛中多次演练“和棋黑胜”的规则,使上海队更适应这种赛制。在第二集团中,黑龙江队拥有“东北双虎”赵国荣、陶汉明,厦门队引进了广东骁将李鸿嘉、配以年轻小将汪洋,这两队最有可能向粤沪两强发起挑战,另外,浙江、江苏、北京、大连长期在联赛中厮杀,也具有一定的保级资本。作为一支老牌冠军队,启用原班人马并得到老东家资助的河北金环钢构队,已经上紧发条,力争恢复往日的雄风。

  本届联赛,仅拥有两名和三名大师的升班马河南队和甘肃队,既没经验又没名角,加上没有引进强援的开滦煤矿队,这三队处于联赛的“第三世界”。不出意外的话,降级的两个名额将落在他们头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