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甲向“和棋”说再见 徐天红:象棋界一场自救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0: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下成和棋算红方输?棋手对弈前像“斗地主”那样竞叫?没错,本月22日揭幕的全国象棋甲级联赛就将采用这样的新规则。日前,中国象棋协会刚刚将“和棋黑胜、贴时竞叫”的规则修改通知下发给各象甲参赛队伍,新规则的实行让和棋分出了“胜负”。我省象棋特级大师、江苏棋院副院长徐天红则表示:“新规则改革力度非常大,让对决双方都没了退路,只有全力争胜。这样的改变会消除象棋多年来给人的乏味感,对弈将会更加精彩。”

  大力改革 让和棋分出“胜负”

  去年,为了减少和棋的出现,

中国象棋协会采纳了胡荣华提出的“红棋贴分、黑棋贴时”的建议,并在一些比赛中进行了尝试,但并没有收到预想的效果。于是,中国象棋协会在新一轮的赛制改革中,采用了更为激进的“和棋黑胜,贴时竞叫”的规则。

  所谓“和棋黑胜”,就是在“贴时贴分”的规则下(先手执红用时80分钟,后手执黑40分钟),如果一盘棋双方下和,那么黑棋得2分,红棋得0分;“贴时竞叫”则是把先手选择的权利拿出来“拍卖”,优先选择的一方选择后,对方可“竞叫”争夺一次,竞叫的条件是比先选择方选择的基本用时少5分钟。例如,胡荣华选择执黑用时35分钟,而徐天红愿意执黑只用30分钟,那他就可以拿到执黑的权利;同样,同时如果胡荣华优先选择执红75分钟,那么徐天红同样可以以执红70分钟来获取执红的权利。

  痛定思痛 中国象棋努力“自救”

  徐天红说,尽管新规则的实施主要源于象甲联赛赞助商的要求,但这更是中国象棋界的一场“自救”运动。

  近年来,中国象棋的发展不太顺利,这项曾经非常红火的棋类运动离公众的视线越来越远。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棋泛滥,比赛精彩程度不高。徐天红解释道:“和棋虽然是象棋的文化,但现在很多棋手创新力度不够,满足于下成和棋,现在的新规则就是让棋手转换思维,下出精彩的比赛。”

  对于新规则引发的种种争论,徐天红也有所耳闻,他表示:“不管新规则成功与否,赛制改革本来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探索。重要的是改变象棋让人感到乏味的局面,找到象棋发展的出路,我想这才是赛制改规则的最终目的。”

  (朱永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