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象甲联赛新规则“和棋黑胜,贴时竞叫”引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05: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邓凯)2007年全国象棋甲联赛将于5月22日开幕,新赛季里将采取“和棋黑胜,贴时竞叫”的新规则,这一富有争议的改革在棋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继去年试行了“红棋贴分、黑棋贴时”的规则之后,中国象棋协会今年又出台了“和棋黑胜,贴时竞叫”规则。象棋界普遍认为,这样的改革进一步将红棋逼上了绝路。所谓“和棋黑胜”很好理解,就是说如果一盘棋双方下和,就算后行的黑棋获胜,但前提是红方的基本比赛用时是80分钟,而黑棋只有40分钟。

  “贴时竞叫”则是一条比较有趣的规则,简单来说就是把执黑后行的权利拿出来拍卖。在优先选择的一方做出选择后,对方可以“竞叫”争夺一次,竞叫的条件是比先选择一方选择的基本用时少5分钟:例如甲方选择执黑35分钟,而乙方愿意执黑只要30分钟,他就可以夺过执黑的权利。这种类似拍卖的做法既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性,又增加比赛的趣味性。

  对于新规则,连身为

中国象棋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的特级大师吕钦都感觉很突然。他说:“变革步伐太大,红棋完全被逼上绝路。如果12支象甲参赛队的代表对新规则投票,恐怕它很难获得通过。不过新赛制既然已经推出,那就只有试试看了。”

  而四川象棋队的蒋全胜大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对新规则表示了支持。他说:“这种探索性的改革虽然分歧很大,但我认为试验一下也未尝不可。我个人认为这样改革会让象甲联赛更有观赏性,或许是中国象棋赢得市场的一个机会。”但蒋全胜也有他的担心,“这样的规则可能造成比赛质量下降,毕竟黑方用时很短,出错的机会就会更大,可能很难出现绝妙好棋了。”

  但四川象棋队今年对象甲新规则只能“隔岸观火”---他们虽然在不久前已经成功杀回甲级,但要等到明年才能加入到象甲的战斗中,只是不知中国象棋协会到时候会不会推出更新鲜的规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