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象联赛前3轮综述:计算等级分激战更多 无人全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23: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火炬地产杯”全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4月24日在济南开幕。参赛的十支队伍将进行十八轮的主客场对抗,综合考虑各队的情况以及近几届联赛的经验,2007赛季增大了赛会制的比例,开幕式后即进行了首个赛会制三轮比赛。

  三轮过后,今年喜获赞助的广东金泽·威和队二胜一和以局分优势压住山东火炬地产队排在榜首;卫冕冠军北京爱国者队第三轮爆出冷门负于升班马青岛海氧之家队,目前与江苏网通及冠生园上海队同为二胜一负。第四轮比赛会在6月份继续进行。

  由于今年所有对局会被计算棋手等级分,加上外援的增加等因素,前几轮的比赛如预计的那样愈发激烈,前三轮15场对决中仅2场打平,总共75盘对局中和棋25盘,三轮过后已无全胜队伍和全胜棋手。正如叶江川所希望的,等级分计算的纳入,能够最大限度激发棋手的积极性,并提高了联赛的观赏性。

  赛后即时采访了一些棋手,倪华谈到上海队今年由于秦侃滢不下了,小棋手一时未必能接得上,所以暂时还不敢说能取得比去年好多少的成绩。在谈到更看好哪支队时,倪华说一直觉得广东很强,他们是传统强队,男队在联赛前一直和河北是有绝对优势的,女队也拿过团体冠军。倪华还说到感觉今年很多队的棋手水平都涨了。

  广东队主力余少腾说这次前三轮自己队的发挥属于正常,因为最强的对手还没碰,今年的目标是争前三,毕竟去年是第四。说到争冠的主要竞争对手京鲁两队时,余少腾说:他们两个队实力都很强,有突出的队员;而我们队就很平均。

  卜祥志今年兼任山东队教练,谈到做教练的感觉,他说以前只管自己就行了,现在则要考虑整个队战术,有种责任感。在谈及对手时,他说通过去年联赛的锻炼,今年很多年青的棋手都有了进步。象北京、广东、重庆等都是很强的队。提到自己的状态,卜祥志说从德国回来后,自己的状态和各方面还没有调整到最佳,相信随着联赛的深入,应该会更好的。问及山东队联赛的目标,卜祥志说今年不想把目标定得太早,定早了会给自己增加压力,去年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只想做到每场都重视,一场一场地去比好。

  从前三轮的战况和一些棋手的感受来看,今年的联赛会比以往更加精彩激烈,联赛棋手的结构也逐步形成了最为合理的橄榄球型,青年棋手作为联赛的中坚力量在赛事中得到提高和趋于完善,老棋手和少年棋手也在联赛中发挥自己的经验以及吸收营养。

  今年联赛冠军的争夺可能还会在京鲁粤等几队中展开,其中广东队可能不再象去年那样只是作为左右京鲁夺冠大计的角色,今年他们自身也会在粮草充足的前提下对冠军发起冲击。

  重庆移动队也是一支比较均衡的队伍,他们会成为争冠的队伍不可忽视的对手。女队实力超强的江苏队今年让女棋手沈阳打男子台次,既是为了锻炼优秀的年青女棋手,同时也是缺少男子主力棋手的一种无奈吧。

  上海队仍然是支中游队伍,要想有好的名次,更大的关键可能在于两名年青女队员的发挥。男子实力超强的河北天威·保师附小队前三轮三战皆墨,女棋手六盘棋仅获0.5分,看来在各队普遍水平有所提升的情况下,只靠一条腿走路的河北队今年的征途不会轻松。

  拥有王玥这样冲刺2700分棋手的天津

南开大学队今年引入了格鲁及亚女外援,王玥也表示今年开头不错,赛季的目标是保8争6。无锡天诚房产队是公认的弱队,不过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吧,相信联赛的摔打会使年青的队员尽快成长起来。

  今年刚刚进入甲级的青岛海氧之家队以他们新颖的建队模式与冲击力使今年的联赛为之增色,他们今年签下的包括诸宸在内的三位外援还没登场,在第三轮就一举撞翻了卫冕冠军北京队。

  如果说联赛还有需要尽量改进的地方,那就是还不是所有队伍都能配齐3男2女的主力阵容。不过随着联赛各种措施的完善,包括赛会制比例的增加,不仅减轻了一些不太宽裕的队伍的负担,同时也为外援的进入提供了有利条件。相信今年更为精彩激烈的联赛会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持。(叶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