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元战古力化解"富士痛" 赢棋之后仍不断叹息摇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0:3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同里报道

  一次次地证明,同里是古力的福地,尽管把对局室放到了“凶地”,对局之中几乎下到崩溃边缘,但古力还是凭着比对手略强一点的“狠劲”与忍受力渡过难关,再次把幸福的手探向“天元”王座——

  昨天下午,第21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决赛的首盘结束,卫冕者古力九段136手执白中盘击败刘世振六段,向着天元五连霸之路迈出坚实的一步。

  良辰美景奈何天

  经历前天的风和雨,昨天千年古镇同里迎来了一个大晴天,古力和刘世振都难得地以悠闲的姿态在同里湖度假村内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双双出门。当天气温有点低,因为有风的关系,尤其听说赛场较冷,他俩还是穿上了外套,尤其刚刚从十几摄氏度的东京回来,古力的外套还挺厚。就是来到赛地退思园的时候遭遇意外,原来主办方给两位棋手准备了唐装,古力还是前几届夺冠时的旧物,是当地一位叫周劲棣的老朋友专门为他保存的,而刘世振也及时得到朋友沈明的帮助,找来一件相当匹配的宝蓝色唐装……要知道当年无论是宋泰坤还是谢赫来此都为找不到一件合身的唐装而让古力独美抱憾不已,这也充分显示了古刘二人在当地的人气。

  同里是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而退思园是江南名园,名列世界文化遗产,今年恰好是建园120周年,这正是选择这里作为赛场的初衷。园内亭台楼阁依水而建,四处主建筑对应“琴棋书画”设置,赛场就定在园主下棋用的“眠云亭”内。那是整个退思园后花园的制高点,风景无限,不过亭内狭小,害得一帮老记轮流坐升降车升至亭外拍摄,这也是难得一见的风景。

  而对棋手来说,最大的考验还不是升降车,而是天气变化,因为是在高处,四面开阔,一起风就非常凉,没坚持多久他们就在唐装外加上了外套,大喊“吃不消”。为此,在午间封盘后还出现了换赛场和换衣服的有趣一幕,这在各大头衔战中也绝无仅有。导致一些不知就里的游人经过看见大叫:“瞧!拍电影的!”

  古力赢棋还叫臭

  这盘棋局的进程非常诡异,两位好战风格的棋手凑在一起,将棋局不断引向激战的边缘,但真正的战斗却迟迟不来。还一度出现酷爱实地的古力专心经营大模样的“变着”。综观棋局过程,刘世振机会不少,古力则给人尚未从富士通失败中恢复的感觉。但就是在后半段,由于刘世振没能及时地穷追猛打,结果给古力瞅个破绽,奋力杀出,一盘咬得很紧的对决就此戛然而止。

  赛后刘世振显得非常沮丧,而古力也不住后怕,以至于别人问他这盘棋质量是否好于富士通的对局时,他慨然而言:“这两盘棋都下得挺臭的!”赛后他和刘世振进行了认真的复盘,其间还不停地叹息摇头。

  虽然这盘棋的质量不能让他满意,但毕竟还是赢了,至少让他多得到了一天调整和喘息的机会,继续化解富士通的伤害。古力表示今天不排除像往常那样大运动量消耗一番,但首先要调整好时间,因为他原本答应了给热心的吴江棋迷下指导棋。为保证调整到位,昨天他只是匆匆参加了“同里之春”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但和刘世振一起缺席了晚上有赵薇、齐秦等登台的文化节文艺演出。

  天元赛挑战赛第二局将在明天进行,按照事先安排,本场比赛将移师吴江棋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