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小伙子到武汉学围棋 王海钧:棋子是交流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2:44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门天清)端坐在棋盘前,面对眼前黑白相间的复杂局面,24岁的法国人安东尼有些举棋不定,因为他学习围棋只有一年多。此时,坐在他对面的对手——中国职业围棋七段王海钧没有说话,微笑着等待安东尼出招。棋盘两侧,王海钧的学生们睁大好奇的眼睛,一会儿看看法国老外,一会看看老师。

  “他很聪明,进步很快,现在的棋力应该相当于中国业余初段。”王海钧七段对于这位老外弟子的棋艺很满意。

  这是1日记者在湖北楚天海钧围棋培训中心看到的有趣一幕。在那里学棋的中国孩子最大的有14岁,最小的只有4岁半。当高高大大、金发碧眼的安东尼出现时,让安静的棋室里,增添了一些异国情调。

  “我和这些小孩子下了很多盘棋,但很难战胜他们。”安东尼有些不好意思。

  今年元月,安东尼作为国际交流学生,从法国来到武汉中南

医院,成为那里的一名实习生。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之前在法国跟一位朋友学会围棋的他,学习和工作之余,来到海钧围棋培训中心学棋。每个周六周日,他全天都泡在这里,坐在小十多岁的小棋手身后,观察思考。“围棋太复杂,需要深入思考,但它是思维的游戏,是动脑的游戏,我非常喜欢。”安东尼用不太熟练的英语说。

  棋行至中午,封盘吃饭。培训中心为回不了家的孩子们订了外卖盒饭,5元一份,两荤一素。拿起筷子,安东尼和孩子们坐在棋桌边,吃得开开心心。盒饭的内容是

西红柿炒鸡蛋、肉末豆腐和小白菜,外加一碗汤。吃饭时,安东尼用简单的英文和中国孩子交流。孩子们有时听不明白,就用手比划着,笑声不断。

  语言交流在这里并不是问题,手谈是培训中心所有人和安东尼交流的方式。“不需要说话,棋子往那一摆,安东尼就能明白一二。”王海钧七段说。1999年,他曾访问过法国,在当地围棋协会的活动室见到一位法国年青妇女抱着孩子下围棋,令人吃惊,“法国浪漫的文化传统把中国古老围棋包装成了不拘一格的快乐游戏。”

  “我希望在这里学棋能有一点点的进步。”再过两个月,安东尼就要结束自己的中国之行。说起当初介绍他学棋的那位朋友,安东尼笑了:“他早就不是我的对手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