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一献给重庆古力与冠军 笑称做人与下棋不能怕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8:55  华商网-重庆时报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棋院院长杨一,1999年至2002年率重庆建设摩托队在围甲联赛中一骑绝尘,连拿4个冠军,为重庆体育界大大地争了一口气。2002年,杨一获得重庆市争光贡献奖。

  转瞬五载,如今杨一和他的弟子们依旧是纵横棋坛,所向披靡。昨日下午,记者探访了这位被圈里人称为“仁帅”的人。

  “最近两年,除了正常的比赛、棋院日常工作之外,培养青少年爱好者、选拔围棋苗子是我的重要工作。”杨一告诉记者,2002年获得“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后,让他感觉自己的责任和压力都大了很多。谈到2004年重庆队在围甲冠军的宝座上被人拉下来了,上海围甲2004、2005连续两年夺冠的情景,杨一笑着对记者说:“下棋和做人一样,不能怕输,怕输的人下不了棋,输了我们再赢回来就行了!”

  2002年到2007年,杨一带领重庆队再创辉煌,拿下了两个世界冠军、4个亚洲冠军。未来5年重庆能不能再来个5连冠?杨一笑说:“5年后事情不好说,只能一年一年干下去,围棋的至高境界其实跟兵法一个道理———不战而屈人之兵,所有的杀招都藏在平和的心态里。重庆直辖对我们来说,夺冠只是又一个起点,后面还有天下!”

  献给家乡两份礼:古力与夺冠

  1994年古力进入专业队时只有11岁,这种破格行为招致了来自各方的压力,但杨一坚持了自己的决定。他告诉记者,当天自己是抵上了乌纱帽的,要是古力不行,他这个院长能不能再干都是问题。在重庆直辖后的几年里,古力一步步成长为重庆围棋的顶梁柱,尤其是最近两年,两夺世界冠军,实现了重庆历史上世界冠军零的突破。

  采访过程中,一位杨一的同行透露,很多人正是从重庆围棋队开始真正了解重庆、敬佩重庆的。在这点上,杨一院长功不可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