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镐又失一冠 尹俊相擒石佛加冕最年轻国手(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6: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3月16日首尔消息 第50届韩国国手战于今天在韩国棋院特别对局室圆满落幕。挑战者尹俊相四段在今天进行五番棋头衔挑战赛第4局比赛中,执白224手中盘击败李昌镐九段,逼迫后者让出国手之位。尹俊相也成为国手战50年历史第十位获得冠军的棋手,也是目前韩国最年轻的国手。

  尹俊相四段1987年11月20日生,于2001年入段,出身于韩国著名的权甲龙道场。刚刚入段一年之后,尹俊相即表现出了他的潜力,2002年即打入第7届LG杯世界棋王战本赛。

  在随后的几年中,尹俊相活跃在韩国各项棋战的本赛之中,也多次参加世界大赛。虽然没有获得过冠军,但成绩一直稳步提高,渐渐进入韩国最强的新锐棋手行列。在本届国手战尹俊相突然爆发,本赛第一轮即淘汰世界冠军朴正祥九段。在挑战者决定战中,他以2-0击败朴永训九段,更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然而更令人吃惊的还在后面。五番棋挑战赛前两局,他连下两城,把第一人逼入绝境。那两场比赛,有一场是李昌镐在最后时刻打了勺,还有一场是他抓住了李昌镐官子的漏洞以半目逆转获胜。

  如果说前两局他赢得比较幸运的话,今天的胜利可以说是堂堂正正,完全是领先自己的实力获得的。

  在多年的职业棋战磨炼中,尹俊相的棋风已经成型。韩国棋界对他的评语是:极端地厚实,不输于李昌镐。本局中的第22手即明显表现出了他的厚实的棋风。在序盘阶段,盘上没有出现激烈的战斗,双方一直咬得很紧。整体来看,李昌镐调子不错

  在右边的战斗告一段落之后,李昌镐的左边模样能围出多少实地将成为胜负的关键。尹俊相于第60手深深地打入进去,双方都没有退路。左边和战斗与左下的战斗环环相扣,变化非常复杂。在此过程中,尹俊相曾经于82、84的出现错觉,似乎李昌镐得到了胜机。不过他在第87手出现明显的失误,错过了确立优势的机会。最终左边的战斗尹俊相侵消成功,至100手吃住中央两黑子,形势不错。

  第116手是尹俊相下出的胜着,利用李昌镐无法反击的机会,他至128手轻松地在中央围出实地,奠定胜局。

  进入官子以后,尹俊相的形势判断非常准确,落子速度相当快,显然已经对胜利有把握。作为官子最强的李昌镐,他也尽了最大的努力,次序也下得相当精巧,但一直没有等到尹俊相的失误。因无法贴目,无奈地于224手投子认输。

  韩国国手战作为历史最悠久的职业棋战,虽然冠军奖金只有4000万韩元并非最高,但国手头衔的地位无疑是最高的。尹俊相以不到20周岁的年龄获得了国手之位,前途不可限量。

  李昌镐近年来陷入下降曲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进入2007年以后,李昌镐的头衔数目迅速减少两个。十段战不是头衔挑战赛,相对来来说还有一定的偶然性。而国手战是头衔卫冕战,在五番棋也能输给小辈,李昌镐显然已经有些无奈。

  纵使是他还能在农心杯这种关系国家荣誉的大赛中动员起全身的能量,但下降总体趋势创无力改变的。目前,李昌镐只有王中王战和王位战两个头衔,在数目上已经被李世石(GS加德士杯、麦馨杯九段最强战、物价信息杯、KBS围棋王战)超过。

  在最近两个月中,李世石已经在排名分上占据第一位。在李昌镐下降趋势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如果今年李世石在国内比赛中继续保持强势,韩国棋坛可能在2007年正式完成“王朝”的更替。(夏雨)

  (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