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锦华:满意古灵益表现 必须让成都棋界有危机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9: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若论本届玉溪杯西南棋王赛最高兴的人,除了古灵益外,可能非龚锦华莫属。作为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成都围棋联合总会理事长,龚锦华一手创办了玉溪杯西南王战,另一方面,古灵益身上更寄托着龚锦华极大的期望。如今,小胖在这项本土赛事上终于首次拿到冠军,龚锦华连连表示:“非常高兴,非常满意。不过还要继续努力。”

  说来也巧,今年正好是龚锦华“围棋生涯”的第40年。“1967年开始接触围棋,那时候也就10多岁。没想到一晃眼,都40年了。”而恐怕更没想到的是,他一手栽培的古灵益会以一个西南王冠军给这个“40周年”献礼。上世纪80年代,当聂卫平纵横中日围棋擂台赛之时,龚锦华的棋艺也获得神速进展,并被认定为业余5段。“客观地说我应该是强4(段)弱5(段)。”龚锦华很谦虚,但陈祖德却对这位老朋友大加称赞:“棋又长了!”

  本届西南王赛期间,职业高手们在大厅里鏖战,龚锦华也在贵宾厅里奋战,对手是陈祖德九段、华以刚八段等职业高手,受让3子。陈祖德表示虽然都赢了,“但都赢得险。”在圈内,陈老下让子棋是大大有名的,一般的业余高手都不是对手。10余年前,还在成都烟厂担任厂长的龚锦华曾举办了数届五牛杯十强战,当时陈老还能让龚锦华4子,看来,陈老赞龚锦华“大有进步”并非虚言。看来除了小胖收获冠军,龚锦华也是大有收获。

  “40年围棋生涯,对于你来说,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是什么?”“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是我带头组建了中国围棋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并且正是我的建议,围甲在1999年开始举行。其意义重大在于关系到一大批围棋运动员。”成都五牛围棋俱乐部已经在去年解散,四川队也从围甲降级,这两件事对龚锦华都是极大的打击:“没有人愿意解散俱乐部,但必须让成都棋界人士有危机感,要让他们自己学会创收找钱。你看现在,已经有起色了。”

  40年前龚锦华与围棋的接触,其实受益最多的是中国棋界,因为多了一个不遗余力地推广围棋的人。而在成功牵线红塔集团出资400万元冠名今年围甲后,龚锦华也道出了他的担忧:“中国围棋必须要有市场化的管理,不产业化就没有前途。”

  (赵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9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