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前老照片勾起老聂回忆:从那起我与成都结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5:40  天府早报

  在昨天的玉溪杯西南王决赛场上,一张40多年前的老照片,将一拨老将们的思绪带回到了过去。这张照片拍摄于1965年的草堂,是“十单位少年儿童围棋比赛”合影。在这张黑白照片上,四川围棋的第一代开荒者孔凡章、黄乘忱正风华正茂;黄德勋、孔祥明、黄培惠、严玲等四川围棋的第二代还稚气未脱;而一代棋圣聂卫平则戴着红领巾稚气地蹲在第一排。这张照片上也正好记录下,聂卫平夺得自己第一个全国冠军的光辉历程。

  老照片突现

  “啊,那真的是我”

  “这张40多年前中国围棋界的集体照可珍贵了,现在可能只有我才有这么一张。”在昨天西南王赛的比赛场上,原蜀蓉棋艺出版社副社长陈克忠谨慎地拿出自己的珍藏,一幅长幅

老照片。起初,大家都没对这样一张老掉牙的黑白照发生兴趣,直到陈克忠指着照片念出了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你看,这就是孔祥明的父亲孔凡章老师,你看这不就是黄德勋吗,还有,你看华以刚那时好年轻、聂卫平好小哦……”听到陈克忠的“点名”,在现场的几位老同志接连围了上来,“呀,那真的是我的嘛,从哪找来的照片?”担任本次比赛裁判长的严玲首先在照片上找到了自己,“那时的我简直就是一黄毛丫头嘛。”而如今已从四川围棋队总教练一职上退下来的黄德勋立马接话,“就是,我都没得这张照片,还是给我弄一张来哦。”

  勾起老聂回忆

  “从那起,我与成都结缘”

  在一拨川人在相片上找寻到自己身影后,担任西南王决赛挂盘讲解的“外来户”聂卫平也拿起照片寻找自己幼时的身影。“对这我有印象,照片是在草堂照的。那时我13岁,第一次出远门,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到成都,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望着照片,老聂一口气说出了三个“第一”。从如此清晰地回答中,让在场的人都感觉到,这段经历对老聂而言确实难忘,“看来我跟成都很有缘,也许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喜欢成都了。不过,当时我还不认识成都这边的朋友,也没跟他们一起玩过,而现在,大家却越来越熟了。”也许正如老聂而言,成都确实与他有缘,照片上离他两个位置处,他的前妻孔祥明也乖巧地蹲在那儿。当然,对于这段过去的故事,大家都没有故意去触碰。

  早报记者张志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