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灵益流着鼻血顽强战斗 龚锦华赞小胖娃是男子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0: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随着丁伟投子认负,西南王在“流浪”四载后,昨天终于“回家”了。第六届玉溪杯西南棋王赛昨天下午在望江宾馆结束了半决赛,古灵益四段执白中盘战胜云南的丁伟八段,杨一六段执黑中盘战胜此前淘汰了古力的余平六段,继首届玉溪杯后第二次进入决赛。这样,本届西南王决赛将在古灵益和杨一这两名成都子弟兵之间展开,这也是西南王赛历史上的头一回。对此,老西南王宋雪林九段笑容满面地说:“明天无论是哪个赢了,我都高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昨天小胖是在对局中途突然流鼻血的情况下“血战到底”的,他最终为东道主提前夺冠立下大功,这也将是继首届杨一夺冠后成都棋手再次捧得玉溪杯西南王的冠军。今天上午9∶15,古灵益将与杨一进行决赛,竞逐新一届西南王,新浪围棋将网上直播对局。

  西南王日记 第三天

  “小胖娃是个男子汉”

  玉溪杯西南王赛昨天下午迎来了半决赛,偌大的赛场只有两盘对局,杨一与余平的“内战”进行得很安静,而另一边,古灵益与丁伟之战却是围观者众。

  逆境下,古灵益没有退缩

  这不是决赛,却胜似决赛。原因很简单,只要古灵益拿下这一盘,那么成都本土棋手就将提前包揽本届比赛的冠亚军。“形势不太好。”陈安奇六段走出赛场后摇了摇头。但在逆境下,小胖没有退缩,他展示了自己出色的大局观。他先是果断地将右边的大片实地让给对手,然后对着左下黑子展开猛烈攻势,并逐渐将从左下延伸到上边的黑棋巨龙纳入包围圈。这时局面已经是白稍好了,小胖会屠龙吗?

  流鼻血后,小胖继续坚持

  在紧张的气氛中,古灵益突然抽出一片纸巾猛地捂住鼻子,“难道小胖也感冒了?”看到古灵益拿纸巾似乎要擤鼻子,大家都以为小胖也“中招”了。没想到,捂了一会儿鼻子后,他的指缝间居然开始渗出鲜红的液体……裁判长严玲一下子惊呆了,“流鼻血了!”她赶忙叫服务员拿来两块湿帕子,小胖左右开弓,一手拿帕子捂住鼻子,另一只手则继续落子、按钟,并且他还开始屠龙了!两块湿帕子都染红后,小胖的鼻血逐渐被止住了。在小胖身后站了一会儿之后,严玲还是放心不下,她弯下腰问丁伟:“丁伟,你看能不能暂时中断一下比赛?”丁伟很爽快地点了点头。没想到小胖这时却摆了摆手:“我没事,继续下。”

  棋局继续进行,鲜血似乎让小胖平添了几分男儿气概,大优局势下他没有手软,满盘追杀黑大龙,至158手,丁伟停钟认输。此时,酒店的女医生赶紧为古灵益的鼻子作了紧急处理。随后,古灵益像没事一样平静地与丁伟复盘。那一刻,让人感觉小胖真的长大了。

  “夺冠?我没有想太多”

  四年前,第一次亮相西南王战的古灵益才11岁。如今,小胖已经长大了,再过3个月就满16岁的他个子也长高了,但他曾经一帆风顺的职业生涯在去年却陷入了低谷。不过,这一切有望在本届西南王战后烟消云散,第一项个人冠军正在向小胖招手。“夺冠啊?呵呵。没想太多,我想明天好好下就行了!”复盘完毕后,小胖被记者们团团围住,他的脸上又露出了可爱的笑容,“今天前面不太好,后来他(丁伟)‘冲’了那手,我‘尖’了后,就开始扭转了局势。”对于这盘“呕血”胜利,小胖轻描淡写地说,“就算不屠龙,形势也是我好些。”

  龚锦华此时也在赛场里来回走,他带着掩饰不住的笑容说,“很欣慰,很欣慰。”这次两名成都籍棋手会师决赛应该是对这位一手创办西南王战的实干家最好的回报。“听说小胖流鼻血的事了,小胖娃可以,是个男子汉。”

  声音

  流鼻血不能太大意

  小胖流鼻血是昨天玉溪杯西南王战的最热门话题,真是前有木谷实呕血谱,今有古灵益鼻血谱。为什么小胖会在比赛中流鼻血呢?古灵益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之前碰了下鼻子,后来比赛中又碰到了,所以就突然流血了……现在已经没事了。”他表示,之前自己也曾有过流鼻血的经历,不过在比赛中流鼻血还是第一回。

  担任裁判长多年,严玲可谓见多识广,但她也是首次在正式比赛中看到对局者流鼻血。“估计是对局形势比较紧张,而赛场又有点闷热的原因吧。当然,春天天气干燥,鼻子发干也容易导致流鼻血。”对于此前“暂停比赛”的提议,严玲表示,“遇到特殊情况,比赛是可以被暂停的,这是有先例的,不过这在职业比赛中比较少见。”常年忙于少儿比赛的她告诉记者,“在娃娃们的比赛中,还可以经常看到选手昏倒呢。”旁边的李莹补充了一句:“局势紧张,天气闷热,这很容易让棋手身体不适。我记得冯晓曦(四川

象棋队女棋手)有一回就在比赛中途晕过去了。”还有棋迷开玩笑说:“小胖长大了,开始有火气了。”而为小胖作紧急处理的医生则告诉记者,以上说到的都可能导致流鼻血,“不过最好是能到
医院
去好好检查一下,有可能是鼻炎或鼻粘膜有问题。出现这种情况后千万不能大意,尤其对于这些经常用脑的棋手来说,更是需要多加注意。”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