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NEC杯产生冠军得主 张栩力克高尾绅路加冕(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15: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日本第26期NEC杯快棋赛决赛今天在东京进行,张栩执黑中盘战胜高尾绅路,捧起了NEC冠军奖杯。

  NEC杯的冠军奖金为1500万日元,在日本的各项棋战中,仅次于棋圣战(4200万日元),名人战(3700万日元),和本因坊战(3200万日元),列第四位。NEC杯连续举办了26期,已经成为日本棋坛中历史悠久的传统赛事。另外,NEC公司从1996年开始赞助中国国内赛事,中国的NEC杯快棋赛也已经举行了十三届,冠军奖金更是高达20万人民币,NEC杯由此成为了国内举办时间较长的商业棋战之一。

  日本NEC杯的参赛棋手共有16名,选拔的依据为前一年的冠军获得者,和七大头衔的保持者,另外NHK杯快棋赛的冠军也可以免选参赛。其他的名额就由前一年比赛奖金额最高的棋手获得。这样的选拔方式使得每期NEC杯都囊括了当年最为优秀的棋手参加,而它的比赛规则也别具一格:每人共有10分钟的保留时间,保留时间用完后每手棋都要在30秒之内落子。这样紧张刺激的比赛在多为传统棋战的日本棋坛中相当新颖。定于下午2点半开始的网络转播,刚到2点钟就有很多棋迷在线等待。由此可见NEC杯在日本的影响力。

  1982年NEC杯开办之初,武宫正树九段以其独树一帜的“宇宙流”成为了第1期的冠军,并在第5期中再次登顶。接下来的数年中,NEC杯可以说是木谷道场棋手们表现的舞台,赵治勋、大竹英雄、石田芳夫、加藤正夫、小林光一等超一流棋手都曾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成为NEC杯上的王者。2002年起,年轻一代棋手开始展露头角,但直到张栩九段夺得了第24期的冠军,才渐渐有了冲破老一代棋手们在NEC杯上强势地位的迹象。

  本期NEC杯中,张栩小棋圣接连战胜了曾在第13期中夺冠的小松英树九段、河野临天元、羽根直树九段打入决赛。高尾绅路本因坊先是战胜了苏耀国八段,接着力克打入NEC杯决赛次数最多的赵治勋十段,在半决赛中战胜王铭琬九段闯入最终局。

  半决赛在大阪会场战胜羽根直树九段后,张栩就表示:决赛一盘决胜负的比赛,我一定要会最大努力下好。这样充满了斗志的感言也让会场的气氛沸腾了起来。高尾绅路目前拥有名人、本因坊两大头衔,成为日本第一人。而高尾这两个头衔都是从张栩手中夺来的,高尾是张栩的苦手也成为唯一的合理解释。本期NEC杯两人再度相遇,张栩报仇之心当然极为迫切。

  负责本局比赛现场解说的是小林觉九段和刚刚夺得女流棋圣头衔的梅泽由香里九段。小林觉九段曾是棋圣、小棋圣战的头衔保持者。快棋也是小林觉九段的强项,他曾夺得日本另一大历史悠久的快棋赛事NHK杯的冠军。NEC杯中,小林觉九段却似乎少了点运气:在第5、16、25期中三次打入决赛,却都无功而返。梅泽由香里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著名女子棋手,如今她刚刚夺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头衔战冠军,更是春风得意。在赛场解说过程中,一直满脸笑容,和小林觉九段也配合默契。

  比赛一开始,双方在右上角就下出了不常见的棋形。梅泽由香里女流棋圣表示,这应该是新变化,以前没见过。小林觉九段回答说,连非常努力训练的梅泽都这样认为,那么应该就是个新型没错了。后来经过观战室棋手们确认,这个变化以前曾经出现过,这也说明对局双方都曾经对此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下出了自己认为有利的结果。

  进行至50手左右,两人先后进入读秒。局面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复杂。战火也不断蔓延到整个棋盘。执白的高尾绅路下出86冲断时,小林觉九段讲解说,真是有快棋的氛围啊,相信棋迷们看着都会觉得非常过瘾。在接下来打劫的过程中,白棋为了劫胜,损失很大,张栩掌握好了打劫的节奏,将白棋上边大块净吃,确定了胜局。

  本局胜利后,张栩成为了日本新一代中唯一一个两次称霸NEC杯的棋手。(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