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笑冰:在莫斯科吃年夜饭 头脑发热登台唱了首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9:33  新京报

  生平第一次在国外过年,竟是在冰天雪地的莫斯科。那天我和另外三个队友约好下完比赛去酒店对面的中餐馆吃一顿,算是年夜饭。说起来,我并不喜欢过年,觉得又吵闹又麻烦。来参加比赛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逃避过年。但真是很奇怪,在这个离家十万八千里的冰城,这个如我所愿安静平常没有一点吵闹一点喧嚣的异国,我却隐约地怀念那热闹又烦琐的年夜饭,震耳欲聋的爆竹声,甚至是年复一年毫无新意的春晚。

  下完比赛,如约而至。当我拉开那家小餐馆普通的玻璃推拉门时,有一瞬间的震惊。小小的屋子张灯结彩,挂满了红红的灯笼、中国结和五颜六色的彩带。正中间的墙上用红纸贴了大大的“欢度春节”四个字。有很多中国人在吃饭,显然都是来庆祝春节的。他们或是在喝酒,或是在大声说话,中间的台子上有音响和麦克风。有人上去唱歌,本是素不相识的人们便默契地鼓掌,齐声喝彩。每个人都是面泛红光,欢天喜地。

  那一刻,心里是感动而快乐的。这样温暖的世间情意,似是将所有的风雪轻轻隔开。

  受节日气氛的感染,我头脑一热便嚷嚷着也要上去唱一首。但在点完歌的第一分钟就开始后悔,脑子里便在寻思着“退堂”。经过反复思量还是觉得不能这么丢人,于是一咬牙就硬着头皮迈着因脚跟站不稳而显得婀娜多姿的步伐上去了。紧张是绝对难免的,唱第一句的时候我走调都走到西伯利亚去了,但在众人友善而鼓励的掌声中我渐渐平静了下来,总算是比较圆满地唱完了一整首歌。在唱之前我好像说了些诸如“我是中国国际

象棋队的,和队友们来俄罗斯参加比赛。祝在场所有中国人春节快乐”的话。可以原谅的是,由于太紧张,我唱完下来的时候就已经不记得说的是什么了。

  只有账单还记得一清二楚。我们点了一份饺子、一份宫保鸡丁、两个素菜、四碗米饭,这样一份在国内40块钱就能搞定的食谱,竟然花掉我们1200卢布,合400元人民币。

  签名档:只有账单还记得一清二楚。

  谷笑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