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兰杯决赛七年后重回南京 改变地点是为比赛公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9:0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从中国棋院传出消息,第六届春兰杯三番棋决赛将落户南京,作为中国大陆主办的唯一一项世界级赛事,这是春兰杯在第一届和第二届的决赛后时隔7年首度回到南京。

  主办方春兰集团的相关人士昨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春兰杯从南京开始,随后历经辗转,经数年发展渐有影响力,这次是我们带着‘礼物’回家了。”所谓的“礼物”,就是春兰杯自从创办以来首次由中国大陆棋手包揽四强,本月23日、25日和26日,古力和常昊将争夺春兰杯冠军。事实上,据来自春兰杯组委会的消息称,春兰杯的三番棋决战放在南京举行这一决定直到昨天才完全确定,此前原定的决赛地是在上海。昨天,记者采访了春兰集团新闻中心策划部副部长徐飞,他表示:“这次比赛临时更改比赛地点,是春兰集团和中国棋院共同协商的决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了让比赛更加公正。”本届决赛的两名棋手常昊和古力分别来自上海和重庆,他们所在的地方棋院都希望将比赛放在本地举行,让各自棋手有“主场”的感觉。但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性,经过慎重研究,春兰杯组委会还是决定将决赛放在第三方——南京进行。

  江苏棋院院长邵震中九段也为

春兰杯决赛重新回到南京感到开心,他认为决赛之所以放在南京,主要还是因为主办方春兰集团是江苏的企业。对于这一点,春兰方面并不讳言,徐飞说:“我们是江苏的企业,南京是春兰杯开始的地方,现在春兰杯已是世界上一项精品围棋赛事,我们这次是回到了家,我们带回了‘成绩单’,这就是春兰杯历史上第一个中方冠军。”

  回家容易留住难

  花开花落,从1998年开始,春兰杯至今已举办到了第六届。这项从南京起步的比赛,如今又回到了南京。经过数年发展,春兰杯已成为世界围棋的一项精品赛事,到处飘流的春兰杯决赛今后是否可以长期留在金陵呢?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春兰杯决赛以后要“扎根”南京难度不小。

  春兰杯从南京起步,很多资深棋迷都还记得当年的情景。1999年,第一届春兰杯决赛在韩国曹薰铉和李昌镐师徒之间进行,观战的人那时感受到的只是别人的精彩;2000年,第二届春兰杯决赛则成了马晓春的悲情之战,“马妖刀”在先胜一局后惨遭旅日棋手王立诚逆转。随后,春兰杯决赛开始远离南京四处辗转。时隔7年,春兰杯又回家了,这次南京将见证春兰杯历史上

中国队棋手的首次夺冠。

  精品体育赛事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如同F1之于上海,丰田杯之于东京。南京作为历史名城,文化氛围浓厚,厚重而有历史积淀的围棋与之极为匹配。而春兰杯由江苏的企业主办,想要留住春兰杯,南京的优势得天独厚。

  不过,主办方春兰集团对决赛永驻南京的话题有些回避,他们只表示当初之所以在南京举办了两届决赛后,将决赛地改在其他地方主要是为了扩大赛事的影响力,并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据了解,南京市有关方面也很希望春兰杯能够长时间留在南京,但是这其中面临着诸多现实的难题,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本地企业对体育赛事缺乏热情,这也是以往诸多体育赛事没能“扎根”南京的重要原因。江苏棋院一人士表示:“春兰主办这个赛事并坚持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如果要将春兰杯一直放在南京,没有其他本地企业的参与是不行的。”

  南京日报记者 朱永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