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流名人战首局 挑战者加藤启子获得开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21日19: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第19期女流名人战三番棋第一局比赛今天在日本棋院进行,挑战者加藤启子五段执黑以6目半的优势战胜了青木喜久代女流名人,获得了开门红。

  青木喜久代八段是日本著名业余棋手菊池康郎的得意门生,棋风顽强,攻守兼备。已经获得了10个头衔战冠军,和衫内寿子、小林礼子和小林泉美同居夺冠榜首位。同时她也是唯一获得九段候补资格的女棋手。青木喜久代和女流名人战的渊源尤为深厚,在19期女流名人战中,有11场决赛是在她和其他棋手之间进行的。而青木八段棋士生涯中夺得的第一个头衔就是第2期女流名人战的冠军。在去年战胜小山荣美五段重夺女流名人的就位仪式上,青木喜久代表示:最近棋下的有些糟糕,几次有了放弃的年头,但是有了两个孩子的鼓励,意外的赢下了比赛。所以,今后我也要好好的下棋,争取更好的成绩。在日本很多女棋手当了妈妈都棋力大涨,当年的知念薰五段就是最好的例子。

  挑战者加藤启子五段是日本棋界中公认实力强劲的棋手,但多年以来,连续获得了几次头衔战挑战权,却都无功而返,似乎总是差了点运气。

  在去年的第五届正官庄三国女子擂台赛中,加藤启子战胜了中国的郑岩二段一鸣惊人。在本期女流名人战本战中,先后战胜了向井芳织、冈田结美子、小西和子和祷阳子等诸多好手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再次战胜了小西和子八段夺得挑战权,状态极佳。到底是青木喜久代能够卫冕成功,赢得第11个头衔,成为日本女子头衔总数第一人呢,还是实力强劲的加藤启子能够夺得第一个头衔证明实力呢?日本棋界对两人之间展开的2007年第一场女子棋战都颇为关注。

  本局比赛的裁判长是著名女子棋手楠光子七段。上午九点半比赛开始,由挑战者加藤启子五段执黑先行。在此之前,两人曾有过4次交锋,以2:2打成平手。上午进行了56手,左边的激战告一段落。观战棋手认为,双方可下。

  进入中盘阶段,黑棋在中腹形成了厚势,白68侵消再次点燃战火。黑棋在对白的攻击中出现了失误,白成功的活出,并获得了优势。但在接下来的官子中,白有了优势意识,开始了一点点的退让,中腹的劫争也没有很好的利用,优势被丧失殆尽,最终加藤启子成功逆转,并以6目半的优势大胜对手。

  第二局比赛将于2月28日在日本棋院继续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