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学棋有的家长心太急 王海钧:五岁启蒙比较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06:57  楚天都市报

  记者门天清

  “我的小孩现在可以学围棋吗?”昨日,一位李姓家长抱着三岁的儿子来到楚天海钧围棋培训中心,这位在大学里当老师的父亲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发现儿子喜欢看他下围棋,“我自己不会教,所以想找专业的围棋老师教。”中心负责人告诉他,“孩子太小,现在还不是学围棋的时候”。那么到底何时是教孩子学围棋的最佳时间呢?针对这个家长们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有些家长太心急

  “有些家长太心急了,只知道下围棋对小孩有好处,一见小孩有这方面的兴趣,就把只有三四岁的孩子送到我们这来。”楚天海钧围棋培训中心负责人孙萍告诉记者。寒假里,该中心就遇到不少这样急切“望子成龙成凤”的年轻家长。

  “现在的家长们都明白围棋是智力体操,能锻炼小孩的思维能力,”围棋专业七段王海钧说,“不过有的孩子被家长送来学棋时年龄实在太小,理解和思维能力都有限,也许在开始学棋的时候兴趣很浓,但随着学习的深入和难度加大,再加上输棋,在没有成就感后,就很容易失去对学围棋的兴趣与热情。”五岁左右比较好

  王海钧七段说,从多年来专业棋手的培养过程来看,现在的小孩应该在五岁左右学棋比较好。“常昊就是不到六岁开始围棋启蒙的,而聂卫平八岁才学棋。”

  “小孩五岁进行围棋启蒙时,能听懂大人的话,有一定形象思维能力,不像三四岁时缺乏自控能力,上学习班时坐也坐不住。”王海钧老师介绍说,这个时期的学棋要适应儿童的特点,比如把围棋规则编成儿歌,将围棋变成一种能让孩子理解的游戏,在游戏中了解围棋。孩子输棋就哭,家长不能慌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一个有趣情况,由于刚开始学棋,经常会遇到输棋,“有时候在输棋后,有不少孩子哭啊闹的,有的还不吃饭,摔棋盘,家长不知所措。”

  针对这种情况,王海钧七段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生活中很少受到挫折,但围棋对弈就是这样一个特点:对阵的两个人中间必须要有一个人接受失败,而输和赢两种心情在学棋过程中每天都会遇到。家长遇到孩子输棋就闹情绪的事,千万不能急,要慢慢引导,让孩子在挫折中吸取教训,想出办法,争取赢棋。“而这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小孩意志品质和抗压能力也得到不少提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