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农心杯失利的三个教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9:36  解放日报

  教训之一:低估了石佛

  2006年以来,李昌镐接连在国内比赛和世界大赛中失手。尤其是前不久在三星杯决赛中惨遭常昊“零封”,更使中国围棋界认定“石佛神话”已经破灭。

  本届农心杯赛孔杰淘汰朴永训九段之后,一向小心翼翼的中国棋手表现出了超强的自信。古力和孔杰都一再向媒体表示:“李昌镐最近状态非常差。”言外之意,对夺冠非常乐观。

  但是,李昌镐毕竟是李昌镐,他以一场痛快淋漓的中盘屠龙,加上一盘算度精妙的官子逆转,连胜中国等级分前两位的孔杰和古力,捍卫了“世界围棋第一人”的尊严。“石佛”岂容小视?

  教训之二:高估了自己

  自从常昊夺得应氏杯冠军之后,中国围棋好运连连。罗洗河的富士通杯冠军、古力的

LG杯冠军、常昊的三星杯冠军,以及已经稳收囊中的
春兰
杯冠军,使中国围棋界的不少人血脉贲张、豪气冲天,认定中国围棋已经超越了老对手韩国。

  其实,

中韩围棋对决的十余年来,韩国获得的世界冠军数量远远超过中国。就拿世界团体比赛来说,近15年举办过8届农心杯赛、5届真露杯赛和一届SBS杯赛,韩国揽走了其中的13个冠军,剩下的一个冠军归了日本,而中国迄今还没有打破零的记录。

  教训之三:差距在内功

  古力昨天在优势较大的形势下无法保持“晚节”,他在对阵李昌镐时这样输棋,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太想夺冠,使他在比赛中失去了平常心;另一方面,也是李昌镐功力深厚。古力赛后承认,中国棋手对阵李昌镐,往往前半盘形势很好,但进入中盘乃至收官阶段,就被李昌镐翻盘了。围棋就本质而言,其实是次序的艺术、计算的比拼。在李昌镐面前,包括古力在内的中国棋手,最大的差距还在于“内功”不到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