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赵都市报:石佛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0:18  燕赵都市报

  从去年的三星杯决赛,到中韩擂台对抗赛,再到前不久的又一届三星杯决赛,拿冠军拿到手软的李昌镐几乎输了个净光。因此,当他昨天又一次面无表情静静地坐在棋盘前时,“还是哪个李昌镐吗”,成为所有人心中的疑问。

  134手,快意屠龙,这是李昌镐交出的答案。一切都在隐隐预示着,以前那个不动如山的石佛正在悄然回归。

  在朴永训失守之后,李昌镐显然知道这盘棋的分量。因此从序盘开始,便摆出一副持久战的姿态,弃最近流行而又超级难解的大雪崩等不用,取而代之的是再简单不过的托退等定式,意图把棋局拉入自己所擅长的官子决胜中。

  从事后来看,也许孔杰失利的苗头此时便已种下。以往对付李昌镐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他布局差的弱点,在序盘或者中盘接触战中,拉开较大的差距,使他的官子神功无从施展,以前的聂卫平,最近的常昊,莫不如是。赛后孔杰也不无懊恼的自责:应该早点挑起战斗,避免进入李昌镐的步调。之后的比赛几乎成了李昌镐的独角戏。挥洒自如,进退有度,强大的一面展现的淋漓尽致,整盘居然找不出一步恶手,而孔杰自己也说不清究竟哪里出了差错,以致局面不可收拾,这依稀让人看到了当年那个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可怕石佛。当第100手“挖”出手时,孔杰已无回天之力,最终大龙横死。其实,即使不吃那条大龙,也是胜定的局面,但李昌镐还是选择了更激烈的手段,其中固然有职业棋手的本能———能吃的就一定要去吃,但恐怕也有在国际赛场被压抑了一年之久后的“佛性”爆发吧。

  孔杰的失利,使

中国队距离农心杯依然似近还远。如今重担落到了贵为中国围棋第一人的古力身上,但面对苏醒的石佛,古力又能有多大的胜机呢?

  (本报记者旭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