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人讲那过去的事:陈祖德所记录的围棋发展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2:26  竞报

  邓科 本报专项记者

  陈祖德这个名字对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来说,也许会有些陌生,就算是知道他的人也往往会把陈老看成是一个年迈而慈祥的老人。但又有谁知道,在这个老人的身上所记录的中国围棋的发展以及无数常人所不敢想象的故事。

  当陈老同意接受我的专访时,我的心情是忐忑的;当真正坐在老人的对面时,我的心情更加不安。面对这样一个老人,我应该从何处谈起,我应该如何提问才能够即不触犯他又能达到我的采访目的。我选择了直接提问:“我在从前的采访中想到什么就问什么,但我真的不知道应该用怎样的方式采访您。”“没事,你随便问。”他说。

  在采访中老人提及了很多我不曾知道的往事和爱好,听着老人讲述他和金庸、和沈君山以及和无数中国体育名流之间的故事,看着老人提及这些事情时开怀的大笑,我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有一点感慨,一点温暖,还有一点崇拜。原定40分钟的采访一直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在这两个半小时,陈祖德笑得很欢畅,当向我介绍他的围棋珍藏时,老人似乎又回到了当初征杀赛场,叱咤棋坛的年轻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