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棋圣战小林觉再度失利 山下敬吾卫冕在望(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6: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动态棋谱

  日本第31期棋圣战七番胜负第三局2月7、8日在福岛县会津若松市进行,山下敬吾棋圣执黑中盘战胜挑战者小林觉九段,以3:0的总比分卫冕在望。

  在棋圣战31期历史中,一共有2位棋手获得了荣誉棋圣的称号,分别是第1-6期六连霸的藤泽秀行九段和第10-17期称雄的小林光一九段。赵治勋九段则在棋圣战中留下了很多遗憾:第7期他以4:3战胜了藤泽秀行九段第一次获得了棋圣头衔,紧接着却输给了小林光一九段;第18期中终于将小林光一拉下马,却在第二年就输给了小林觉九段,虽然之后卷土重来,又达成了四连霸,但却始终与名誉棋圣无缘。战胜了全盛时期的赵治勋,也成为了小林觉登上棋坛顶峰的一个标志。

  10年过去了,小林觉九段再次站在了棋圣战七番胜负的舞台上,所不同的是,这次的对手是一个年纪相差近20岁的年轻霸主山下敬吾。赛前很多棋手都对小林觉有些担忧,认为面对状态正佳的山下和两日制的赛制,对于已经年近五十的小林觉来说绝不占上风。

  第二局比赛仅仅相隔一周,第三局较量开始上演。在赛前的欢迎晚宴上,已经二连胜的山下敬吾棋圣表示,刚刚参加的王座头衔的就位式,心情很不错,希望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2月7日上午9点,担任本局裁判长的石田芳夫九段宣布比赛开始。执黑的山下敬吾九段开局选择了三连星,大大出乎了负责讲解的片冈聪九段意料:山下好像很少这样布局吧。面对黑棋取外势的意图,小林觉九段也不甘示弱,白10点三三抢占角地,目的也非常明确,进行至第一天中午封盘,本局的发展方向已经非常明显:黑棋外势范围极大,白棋则夺取了角地已经直接进行侵消,由中盘战斗成为关键。下午4点半刚过,小林觉九段表示封盘,全局共进行41手。此时局面的焦点是下边的战斗。

  第二天比赛重新开始后不久,白将下边的大龙活净,凭借角地,观战的棋手们都认为此时白棋可下。可在接下来的进行中,山下敬吾巧妙的利用了右下的劫争,将外势变成了铜墙铁壁,局面马上向黑方倾斜。接下来黑棋完全掌握了全局的主动,优势越来越明显。白棋最终不得不选择硬吃黑大龙做最后一博。进行至黑157,黑大龙净活,小林觉九段只好中盘认输。

  本局告负后,小林觉九段已经三连败被逼上悬崖,面对状态极好的山下敬吾,小林觉想要获胜确实希望渺茫,但我们也不能忘了在30期名人战中,小林觉也曾开始三连败与张栩,之后又三连胜差点夺得冠军的优异表现,希望本期棋圣战中,小林觉九段能再次演绎处绝处逢生的完美棋谱。

  第四局比赛将于2月22、23日在富山县高冈市进行。(苏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