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心杯直击:依田纪基搞怪趣事多 输棋表情仍平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0: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依田纪基还没出现,先来到对局室的裁判长、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就在说:“估计依田又要穿和服上场夺人眼光了。”话音未落,依田纪基就施施然走了进来。果不其然,他又穿着一身和服,细格花纹,把满头华发的他衬映得年轻了许多。

  除了和服,依田手上拎着的一个小布袋也颇引人注目。

  一坐下,依田就打开了小布袋,拿出把纸扇轻摇起来。小布袋放在棋盘一侧,看着内容还挺多。过了好久,朴永训才踩着钟点走进对局室。猜先时,40岁的依田作为长者抓出了一大把白子,一数竟有24枚之多。

  随着王汝南宣布比赛开始,猜到执黑先行的依田不慌不忙,又拎起了他的小布袋。这回,他在里边摸索了好一会,抓出几个小球紧紧地捏了捏,随后才在棋盘上重重地拍下第一枚棋子。当他把小球放到旁边,大家这才发现竟是三枚核桃。

  当比赛结束后,大家发现依田再没从百宝袋里掏过别的,袋子里还是满满的,只是不知道还有什么法宝。

  也许正因为依田对围棋太过热爱、太过执着,他在下棋时似乎总会进入忘我状态,在不经意间发出一些声响。

  一是落子声。依田长得人高马大,可没在现场看他下过棋的人肯定想不到他的下棋姿势会那么优雅。拈棋子的粗大手指翘着兰花,轻轻地在棋盘上划出弧线,然后重重地拍到棋盘上。动作极其优雅和谐,可棋子落下的声音也不小。

  二是折扇声。从坐下开始,依田就没停下过对折扇的把玩。一张一合,清脆的声音如同鼓点。放下折扇的时候,他就开始玩弄三枚核桃,竟也能磨出“嘎嘎”声。

  三是嘟哝声。当棋盘上摆出了大型难解定式“大雪崩”时,落子如飞的依田放慢了节奏。朝天翻了翻白眼,他突然嘴里发出一阵嘟哝的怪声。一位资深围棋记者见怪不怪,笑着对同行说:“依田就这样的。”

  赛后,依田纪基没有与对手复盘,默默地面对棋盘想了一会就开始收拾起棋子。在他的脸上,没有半点痛苦之情,反而对棋迷的签名要求来者不拒,一笔一划写得认真。

  走出对局室,他又很配合地接受记者采访。他说,这盘棋他以为肯定拿下了,可没想到会被吃死了一块。据说,他近来在日本创下了大赛十连胜的成绩,好势头在上海被打断,他的心里其实也很难受。

  有记者问他在经历过上届的胜利后,此番惨遭逆转有何感想,依田双手一摊:“那也没办法啊!”说完,他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显得有些可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