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依田堪称棋枰声效大师 老虎落败古力石佛心愿难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0:3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走进对局室的时候,他带着一脸傲气——以他去年近似神勇的发挥,他有资格这样傲。

  离开对局室的时候,他留下太多失望——除了他自己的,还有那些以他为苦手、一心想和他在最后的对决中相逢的高手的如李昌镐,如古力……

  “酷爷”闪亮登场

  离比赛开始还有5分钟的时候,依田就迈步前来,他的亮相实在惊人:一身淡青色细格华贵和服,手提一个褐色手提袋,与之映衬的还有他刻意削短的头发,比去年白了很多,也少了很多,但是凭借一身打扮,将他映衬得熠熠生辉。他一进对局室就安神坐下,比赛快开始了朴永训才匆匆赶到,与以前相比,小天王蓄意留长了头发,一双秀目掩藏在浓黑的发间,相比之下,朴永训堪称“帅哥”,而依田则当称“酷爷”了。

  依田坐定之后就多次摆弄自己手里的手提袋,使得大家对之非常关注。那个袋子里装着什么?只见他第一次开袋子,取出一把扇子摇起,等比赛开始,他猜到黑子先行之后,下完首子,他又摆弄起袋子来,这次探回的手紧紧蜷曲着,好像不想让人看到,很久后棋局紧张,他的指间才露出端倪——原来是三颗小胡桃,他是用来摆弄解闷,还是有着健身的作用,就不得而知了。

  制造神奇音效

  从拿捏小胡桃之举足以看出他的“老顽童”作风,对局中他也始终没闲着,不时制造各种音效:折扇声、胡桃摩擦声,还有就是不时嘴中的嘟囔声,记得当年曹薰铉就因此而多为人诟病,但是依田所在的日本棋界却是有着光荣传统的,据说一些著名的历史对局中常有名家留下经典的感慨,而更有一位将棋棋王在夺冠之战过程中放声痛哭,赛后自己却浑然不知,这也是高手对局中一种“忘我”的表现吧。

  颇为特殊的音效中有一种是最动听的,那就是落子的声音,依田被称为“老虎”,坐着便有一种“虎踞”的姿态,而落子时身体前倾,如猛虎下山重重将子拍在棋盘上,而且不是马上缩回手,而是滞留片刻方坦荡收回,英姿无限。

  古力为之惋惜

  新闻发布会上,日本代表团团长后藤俊午提到依田的年纪时表示:“依田先生40岁的年纪,对于中国棋迷来说也许意味着老朽,但是在日本棋界看来完全是年富力强的时候。”这点对于有他同龄人马晓春压阵的

中国队来说,还是有所启迪的。而说他的出局留给对手失望一点没有夸张的成分,李昌镐就曾亲口说:“正因为赢依田的次数很少,我希望在决赛中和他相碰。”

  而昨天代表中国队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少侠”古力竟然也表示了这样的心愿:“我希望依田先生能赢,是因为以往我和他的两次对阵都是以我的失利告终,我很希望和他对局。”但是在一盘错进错出的快棋之后,依田怅然走下擂台,古力在观战室中留下遗憾叹息,而他最大的对手李昌镐,今天还在赶往上海的途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