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媒体展望农心杯:韩国难以乐观 尽人事待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9: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春节之前,围棋还有农心杯和LG杯两大赛事将要进行。相对于胡耀宇将要参加的LG杯半决赛,6日将要在上海进行的农心杯更加令人关注,因为冠军将要在这阶段比赛中产生。

  随着朴永训在第二阶段终结彭荃的五连胜,而后又以三连胜使韩国重新看到了希望。目前,中国和韩国各剩下两人,包括古力、孔杰、朴永训、李昌镐。日本也有“农心杯英雄”依田纪基。冠军杯将被哪一方捧去,悬念仍然相当大。

  今天韩国棋院发表了一篇展望文章,调子比较悲观。文章认为:韩国难以乐观,只能尽人事待天命。以下为这篇展望文章的内容:

  神算李昌镐和小神算朴永训,10年来传承着韩国“神算”家谱的两位棋手并肩站了出来,捍卫韩国围棋的名誉。2月6日将要在上海开始进行的第8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最强战决胜轮将是他们的战场。

  但是,韩国围棋两大高手出击,为韩国重夺冠军、恢复神算名誉的道路分明是山中小道,崎岖难行。去年夏天,选拔赛结束的时候,曾经都在称赞这是“历届最强的梦之队”。但是韩国队派出的曹薰铉和崔哲瀚参加在北京进行的第一阶段比赛就栽了大跟头,这是谁也没有预料到的。

  在第二阶段釜山大赛中,以副帅身份出场的朴永训表现活跃,使韩国重新能够与中国、日本抗衡,这是令人感到安慰的。朴永训在第二阶段初期击败了当时已经五连胜、本届赛事最强的长胜将军彭荃,随后又连胜日本第一流的高尾绅路、以

LG杯亚军身份直接入围中国队的“中华小英雄”陈耀烨。朴永训把已经脱离冠军争夺的韩国队重新拉回了轨道。

  决胜轮上海大赛中,我们的对手是日本的依田纪基和中国的古力、孔杰。朴永训虽然以3连胜为韩国扭转了局面,但是以李昌镐、朴永训最近的状态以及对他们的历史战绩来看,韩国队夺冠并非到了能够乐观的程度。

  上海大赛当前,我们来分析一下敌情。从日本和中国所剩余棋手的状态来看,事情不简单。依田纪基虽然在国内并没有太好的成绩,但去年时他就是突然为日本拿下了冠军,对他是不可不警戒的。

  中国更是必须高度警戒的对象。在国内比赛中霸权,国际比赛中却使不上劲,一度被棋迷骂为“窝里横”,古力也曾经为此痛苦。去年的LG杯他终于夺冠,面貌一新。“沉默的强者”孔杰最近击败中国第1位的古力,获得中国最大的头衔战倡棋杯冠军,表现出了最好的状态,稳居中国排名第2位。

  韩国的情况相对来说就令人不安了。釜山大赛以3连胜为韩国挽回局面的一等功臣朴永训的近况也不佳,进入2007年后3胜2负。十段战中未能进入四强、奖金最高的名人战在

预选赛第4轮被金镇祐淘汰出局。最近他一直无法恢复“新四大天王”的威容。

  “农心杯的传奇”李昌镐的低迷更是严重。2007年的成绩为1胜4负。第11届三星火灾杯决赛对常昊,人们都相信他将安全地赢下来,结果0-2送出了

冠军杯。还没从这个打击里走出来,第50届国手战挑战赛第2局又半目输给了尹俊相,0-2落后在五番棋中被逼到悬崖边上。

  即使不谈李昌镐和朴永训的状态,就是拿他们与中国、日本棋手的历史战绩来看,事情也是不妙。朴永训虽对依田纪基1战1胜,但对古力是2胜3负、对孔杰2战2败。李昌镐的情况也差不多。李昌镐已经冲出了“克星”依田纪基的魔掌,但总战绩仍以8-10落后。与古力交手的战绩是3胜2负领先,但对孔杰却是1胜2负落后。

  状态、历史战绩、最近的成绩,无论从哪一方面上来看,对韩国的展望都只能是悲观要强于乐观。

  什么必须要改变呢?仍然留在我们心中的“我们是世界最强”这种自满现在必须要抛弃掉了。既然已经落后了下来,还喊什么“世界最强”呢?应当虚心下来,放低姿态,重新找回当年起步时的心态。

  远征的李昌镐和朴永训,还有为他们鼓掌喝彩的棋迷们,都应当找回当初的心态。1989年单枪匹马闯应氏杯的曹薰铉后来成了皇帝,一口气把处于边缘的韩国围棋提升到与日本、中国并肩的地位。现在我们就是需要找回那种热情和斗志。

  像围棋子是圆的一样,胜负世界的荣枯盛衰的轮回也有它自身的规律。没有永远的胜者。在薄弱的基础之中走上顶峰,并在15年间引领世界棋坛,韩国职业棋手们是充分值得自豪的。

  棋迷们为韩国重新夺冠、两位“神算”恢复名誉鼓掌的同时,也应该做好失败以后亲切地安慰、鼓励他们的准备。

  尽人事待天命,这就是我们展望农心杯决战阶段比赛时的心情。(夏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