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安泉:常昊时代尚未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1: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常昊在三星杯赛中击败李昌镐,继应氏杯之后再夺世界冠军,使中国围棋界沉浸在亢奋之中,“围棋进入常昊时代”、“李昌镐时代已经终结”等言论更是甚嚣尘上。

  三星杯决赛的第二盘竞争得跌宕起伏,常昊以先手之利抓住先机。常昊此番执黑先行,信心十足,而李昌镐则求胜心切,在开局阶段便过早出击,陷入了被动苦战之中。在优势局面中,常昊则急于摘取胜果,险些丧失已确立的大好局面;而李昌镐乘机诱使常昊进行倾力决战。最终常昊巧妙强化黑棋实地,以3目半优势将对手击落马下。从战局看出,李昌镐竞技状态低迷,完全失去了往日的犀利风格;而常昊竞技状态高涨,关键时刻仍能冷静应对。常昊十年潜心,砥砺剑锋,屡败屡战而不失胜利的信念,实在是难能可贵。

  谁也未曾料到在常昊面前,李昌镐竟如此不堪一击,甚至没有赢得一盘以挽回颜面。这位曾经荣辱不惊的“石佛”,竟然也会焦躁不安,甚至躲避媒体采访。由此看来,李昌镐并非围棋界的“超人”,而是充满七情六欲的凡人。凡人是不会战无不胜的,总会有马失前蹄之时,这是正常人思维与心态的正常反应。所以,不必为一场胜利而得意忘形,更不要为一场失败而沮丧不已。常昊不会因为这场胜利成为超人,围棋也未进入“常昊时代”,只不过是赢得了一场比赛而已。

  众所周知,李昌镐乃世界围棋界的天才,在少年时代就以犀利的攻击所向披靡,在世界围棋界堪称“第一人”。可以预见,依仗雄厚的竞技实力,只要调整好竞技状态,李昌镐卷土重来大有可能。当然,常昊赢得今年第一个世界冠军,给奋发向上的中国围棋注入了活力,值得中国围棋界热烈庆贺,正所谓:

  摘三星破

神话再度冲天起,忍十载扬国威一朝圆梦来。

  常昊还须努力。本报记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