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男人对男孩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6:24  信息时报

  10年对手、10年朋友,胜胜负负间两个30岁的男人携手注释着这个非凡的纹枰时代。

  中国有句古话叫三十而立;大意是说30岁的男人应该成家立业的意思。也许对于中国人来说,成家被看成男孩向男人跳跃的最显要标志。因为只有成家后的男人,才是能真正承担起家庭责任的男子汉。在进化了几个世纪的今天,这个道理同样适用。对于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韩国,估计也有类似的看法。

  李昌镐是晚熟的男人,在他生命中的前30年,他只是一个为围棋而存在的神像,“石佛”不食人间烟火,这一称谓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人们敬而远之的情绪;没有成家也没有多少朋友,本次比赛,除了等在休息室的亲人,“石佛”很多时候显得形单影只。正如他所说的,20年的顺风顺水让他厌倦,也许他更厌倦的是生活的单调和寂寞。“石佛”也是血肉之躯的人,当他思想上不再是孩子的时候,他需要重新回到人间。而高处不胜寒的处境让他向男人的转化显得那么艰难和漫长,转型的无奈和尴尬也许可以解释他近几年在国内外大赛中的状态低迷。

  与李昌镐相比,常昊早早就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在娶妻生子后的“世俗生活”中参悟着围棋的纯美境界。围棋跑道上的常昊在发令枪硝烟散尽方才如梦方醒,迟到的加速让常昊近3年一直处于上升势头,2005年常昊发奋一击夺得第五届应氏杯赛冠军,终于打破了韩国人在该赛事四届称雄长达16年的垄断。去年在本土企业创办的

春兰杯上跟古力一起携手进入决赛。本次三星杯决战,同样是一流棋手的妻子张璇陪伴左右,除了嘘寒问暖细心照料外,还有战略战术上的提醒和点拨。夫妻多年,也许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让疲惫的常昊再次获得拼杀的力量。

  三星杯决战结束了,成熟稳重的常昊成为胜利者。2∶0的胜利让常昊获得了对李昌镐历史上最好战绩,这是常昊八进世界大赛决赛第二次夺冠。尽管双方总战绩常昊仍远远落后,这是一个10年结束的句点,一个男人终于战胜男孩的胜利。

  10年对手、10年朋友,胜胜负负间两个30岁的男人携手注释着这个非凡的纹枰时代。生活拒绝缺憾,也许从走下神坛的今天起,李昌镐应该平下心来参与到凡人的生活中来。下个10年,也许还有他俩一起对决的场景,希望那时候,李昌镐的生活中不仅仅有围棋。

  约克(请作者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