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常昊归来莫提“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5: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李元浩

  又一次在世界大赛中笑到了最后,还是战胜了自己多年的“苦主”李昌镐,也许再没有比这更好的方式宣告曾经那个意气风发,谈笑间就能令对手臣服的小龙辈当家棋手常昊的“王者归来”了。

  曾记得,初涉棋坛的常昊,斯文的外表和辛辣的棋风对比强烈,是在1993年的中日擂台赛上五战五捷的围棋“神童”。的确,对于在1988年就获得世界青少年围棋赛冠军,1999年便晋升为九段棋手的常昊而言,围棋事业的开局堪称厚实。

  然而,命运难有一帆风顺。正当棋迷们认为常昊将继聂卫平和马晓春之后,成为中国围棋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扛起抵日抗韩大旗,一扫中国围棋多年与世界冠军无缘的窘境时———一个令常昊至今都刻骨铭心的事业低潮,却在2003年不期而至。国内赛场,自2002年12月乐百氏杯夺冠以来,常昊就再也没有摸过奖杯,比赛胜率不足40%;国际赛场,早在第十一届富士通杯就进入过决赛的常昊总是与世界冠军擦肩而过,曹熏炫和李昌镐师徒成为了常昊挥之不去的“梦魇”。

  2006年的应氏杯决赛成为了常昊命运的转折点。力克崔哲翰夺取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常昊终于修成正果。此次在三星杯中又战胜李昌镐登顶,常昊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难掩喜悦:“今天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天!我一直希望能在番棋决赛中赢李昌镐,这次能在决赛中战胜他,当然非常高兴。”

  虽然在近一年时间里连续收获了两个世界冠军,但常昊对自己的实力却有着清醒的认识:“千万不要提什么‘第二春’,什么‘常昊时代’,我只是现在的状态调整得比较好。下了这么多年棋,心态也成熟了很多,没有那么多的胜负杂念,反而下得更从容一些。”在谈到对手时,常昊坦言李昌镐的状态确实不好:“他处在一个调整期,但他的实力摆在那儿,当他调整好后可能会变得比以前更厉害。”

  三月份的

春兰杯三番棋决赛,面对国内棋手等级分第一的古力,面对更年轻一代棋手的代表,常昊依然平静:“我会全力以赴,希望到时候有好的结果吧!”

  用世界大赛“三冠王”开创属于自己的围棋“好局”,也许才是常昊所愿!(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