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夺冠慎言复仇:我俩关系就如李云龙和楚云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3:10  新闻午报

  “我认为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像电视剧《亮剑》里面的李云龙和楚云飞。我们之间并没有仇恨,有仇恨的是越王勾践。我和李昌镐之间更多的是互相欣赏。”

  □本报记者|王婷

  六年前,同样是在华亭宾馆,也是在三星杯的决赛上,常昊输给了曹薰铉;六年后,常昊执黑以3目半的优势,在这里捧起了三星杯的冠军,值得纪念的是,常昊战胜的是亦友亦敌的围棋世界第一人李昌镐。2:0,零封“石佛”夺冠对常昊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天”,获奖金2亿韩元(约20多万美元)的常昊赛后笑个不停,这是他获得的第二个世界冠军,也是第一次在番棋比赛的决赛中赢下李昌镐。

  输了棋的李昌镐蔫在一边,直到发奖的时候他还是耷拉着脑袋,似乎还在琢磨之前的棋,毕竟在昨天的比赛中,他还是看到了胜利的希望。虽然输棋,但李昌镐的人气还是很高,一些棋迷迫不及待地伸出笔和本索要签名,无精打采的李昌镐疲劳地应付着,直到

保镖弟弟赶来才得以解脱。

  其实李昌镐和常昊私交很好,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把两人的关系比作丁俊晖和奥沙利文,“丁俊晖输球了,奥沙利文也不开心;丁俊晖哭了,奥沙利文还会一边帮他擦眼泪一边安慰他。”而常昊甚至用上了现在正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卧薪尝胆》中越王勾践的例子,“网上说,我和李昌镐只要一比赛就是复仇,但我并不这么认为,复仇那是越王勾践的事情。”常昊说:“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像电视剧《亮剑》里面的李云龙和楚云飞。我们之间并没有仇恨,有仇恨的是越王勾践。我和李昌镐之间更多的是互相欣赏,他的为人真的不错。”

  赛后,常昊重复最多的词是“心态”,他说,10年了,自己的心态真的好了很多,稳定的发挥是因为自己成熟了。几乎尝遍所有世界冠军的李昌镐,在韩国国内拿过100多个冠军,常昊对他一直是崇拜有加,“他现在是在一个调整期,也许这段时间过后会更可怕、更难对付。”不管怎样,常昊对赢下李昌镐还是很得意的,“应氏杯是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尽管这个是第二个,但我赢的是李昌镐。这是对我锲而不舍的一个回报,今天,对我的意义很大。”

  拿了两个世界冠军后会不会在以后的比赛中没有动力了呢,常昊对此笑道:“李昌镐拿了那么多世界冠军,他缺少动力还是有可能的,我才拿了两个怎么能没动力呢。”紧接着,常昊还要赶去潮州参加晚报杯的比赛。

  立场 成熟男人和晚熟男孩

  上海男人喜欢动嘴,不喜欢动手。上海男人下棋,很讲究局面的平衡,不太动杀机,就像常昊。而韩国人,喜欢实战,拳打脚踢,不把你围死,也把你吓死,就像当年的李昌镐。日本围棋,中国围棋,多半就是被吓死的。

  还好,昨天常昊没有被吓死,他用一个成熟男人的心态为一场十年复仇战画上了一个句号。

  以前看常昊的棋,总捏把汗,人家一亮家伙,他就忍,躲到墙角最后没了周旋余地;要么就在大好形势下过于保守,仁慈地把领地拱手相让。常昊是取得世界亚军最多的棋手,这也算是个奇迹,藏着诡秘,还藏着一腔怒火。但常昊依旧忠实地坚守着,像一个听话的孩子,捡了人家钱包,就在原地死等失主。正是这股子执着劲,让常昊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年头,在自己而立之年迎来了春天。

  常昊选择了主动挑起争端,他更愿意像个战士一样拼杀战场,他发现男人必须有力量,即便是玩围棋。一个爱哭鼻子的男孩成功转型为成熟男人,不能不说是十年的起起伏伏炼就了常昊。

  而李昌镐,他更像个晚熟的男孩,从十几岁就叱咤围坛,一路顺风顺水,除了黑白世界,他一无所有,没有完美的家庭,终日陪伴他的就是无数次的胜利和失败,可能“石佛”也过够了不食人间烟火的日子,他积极地改变着这一切,不知道李昌镐的这段调整是不是也要一个10年。我们期待在两人不惑之年的一天,一个成熟的上海男人PK一个又恢复满脸杀气的韩国男人,希望那个时候李昌镐身边也有一个“张璇”。

  韩媒视点

  李昌镐“世界第一不再”之说为时过早 本报讯韩国媒体在赛后称,常昊已经超越了李昌镐。韩国棋院网在首页配一张常昊的图片,图中写有“常昊终于超越李昌镐”的字样。在题为《常昊,5年后夙愿终成》的战报中提到:李昌镐九段继去年之后,再一次在三星火灾杯中饮下苦酒。常九段自第6届比赛获得亚军以后,在三星火灾杯周围徘徊5年之久,终于获得了冠军,夙愿终成。但《今日体育》评论称,如果仅因为一两年内未能获得世界冠军,就断言李昌镐不再是世界第一人,这样说东道西似乎有过早之感。对常昊来说,他的胜利使以前两人的交战成绩失去意义。“常”言道:三十而立 尽管

日历已经翻到了2007年,但严格来说,出生于1976年11月的常昊现在还是30岁。古人云,三十而立。昨天,常昊用个人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宣告了自己的心态已经完全成熟,而立之年,男人常昊更加有味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