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昊无意间成为“第一人” 和李昌镐之间没有仇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9:5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不管常昊承认不承认自己是否“世界围棋第一人”,但有一个“第一人”他是无法推托的——能在世界大赛番棋决赛中零封李昌镐的人之前还没有过,只有第十一届三星保险杯决赛,常昊完成了这个伟大的2比0!

  “世界第一”不比以前

  “今天布局阶段我占优,中盘有些地方未处理好,一度很细,但我的黑棋一直很厚,暗目较多,我的判断是始终好三目半,所以官子很轻松,再大的勺子,我也不能输出四目去吧?总是会小胜。”常昊简单地述说了棋局的经过。

  晚宴之后,记者跟常昊提到“第一人”的问题,常昊愣了愣:“是吗,我就想着决赛赢他不容易,但没想过是第一个零封的呢!当然现在不会去想什么‘世界第一’‘国内第一人’现在这种概念跟以前我经历过的差远了,像陈老(祖德)、聂老(卫平)的时代,‘第一人’的成绩多突出?就拿我自己说,1999年、2000年的时候下联赛,只要我认真去下,说实话一年下来真正的对手没几个……”谈到这个2比0的价值,常昊的回答也很客观:“对世界棋坛有什么意义怎么也得过几年后再看吧,反正对我个人是很重要的,证明了我一直没有放弃,锲而不舍。”

  不做“勾践”是“亮剑”

  “李昌镐的状态不是很好,出现了一些漏洞,而我从去年9月以来成绩一直不错,心态也比过去更好一些,我这次能获胜,这两者都有关系。”无论何时,常昊谈论李昌镐总是令人关注的。

  “网上说我是‘越王勾践’,其实我压根没这种想法,我感觉我们更像《亮剑》里面的李云龙和楚云飞,我们作为棋手为自己的国家为自己棋界而尽全力去拼,但我们之间没有仇恨,不像勾践和夫差。而且那时的失败,现在想起来,就是实力不够吧!”做完这个风趣的比喻后常昊提到了这些年彼此的变化问题,“其实变化不是太多,但总有一些,比如我的心态跟以前不一样了,李昌镐现在也30出头了,跟以前相比,由于年轻棋手起来给他的压力也大多了。但不能说他不行吧,他只是在调整,等调整好了也许更厉害、更可怕。”

  往昔难过历历在目

  5年前,就是在上海华亭宾馆,常昊在三星杯决赛先赢得一局之后被曹薰铉逆转,那天晚上他一宿没睡,无比痛苦。5年后,主办方找来找去还是找到了华亭宾馆,问常昊是不是介意这个“伤心地”?常昊的回答很让人意外:“确实,当时的难过、彻夜难眠的情形现在还历历在目,但老实说,我是非常希望在这里下的——我在哪里跌倒的就在哪里爬起来。而且5年前在华亭我感受到的是压力,5年后我感受到的是家人的亲情、朋友的友情、启蒙老师的关爱……真的,这次一点压力都没有。”

  问到他后几天的计划,他介绍道:“明天(注:指今日)在上海,有几个朋友要碰头,后天回北京准备参加天元战,再后面可能要安排一些旅游放松计划吧,但暂时还没确定去哪儿?”而问到他的下一个目标,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马上就是

春兰杯了,古力是中国现在最好的棋手,也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决赛对手!”

  摘三星 常昊不激动

  如果看到过常昊应氏杯到手时长出一口气的感觉,经历过他在

中韩围棋擂台赛获胜时飞奔过西湖之畔的快乐,你就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李昌镐在变,常昊也在变——昨天,三星杯,一个分量如此重的冠军到手,他居然非常平静,令人感到有些意外的平静!

  没什么激动,赢了也就赢了

  “真的,没什么激动,觉得赢了也就赢了,可能是和拿第二个世界冠军有点关系,但当时拿应氏杯的时候也就有这种感觉,冠军到手的激动绝对比不上之前憧憬和想象的那样。”深夜了,接受电话采访时的常昊更加平静了:“我看到你们报纸刊登的李昌镐采访,我特别能体会他的想法——赢的时候真的没什么感觉了,倒是在输棋的时候,痛苦归痛苦,最终会激起更大的激情。”

  说到“第一人”、提到外界提出的“韧圣”的称号,常昊只是笑笑:“我没想过那些,从来没想过。其实就说这次赢的两盘棋,我的状态不能说很好,还是有很多失误,你说用李昌镐那样‘第一人’的标准来衡量,显然还不够的。当然,现在谁都难以称‘第一人’,激烈竞争中,大家都不那么完美,都有失误,谁赢谁输,有时只是比谁的失误更少而已。”

  我的动力?有很多啊

  为人忠厚的常昊其实也有很介意的东西,比如这次比赛前网络上流行一种说法“这是常昊和李昌镐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相逢”,几乎每次和常昊聊天他都会提到这个。“我们还会有决赛——我坚信这一点,首先我跟以前不一样了,而李昌镐的心理更稳定,还有丰富的经验,不会在比赛心理上出现问题,这些足以保证我们以后有很大的几率继续对决。”

  有人担心常昊在“番棋决赛完胜”李昌镐之后失去继续攀登的动力,常昊对此坚决否认:“动力?有很多啊!李昌镐拿过那么多次世界冠军,国内的冠军拿了100多个,我想现在国内竞争那么激烈,要拿到100个冠军不太可能了,但是我会以他为目标慢慢地追赶吧!”

  昨夜是否喝酒叙旧

  “今晚你和李昌镐会一起喝酒叙旧吗?”“有可能吧?要看时间上的安排了,其实我们在世界大赛上见面的机会很多,而且我们从来不刻意去请客什么的,以后总有机会吧!看晚间的安排了。”

  也许大家都希望昨夜的上海能为两人的友谊再增加一段佳话,但颇为遗憾的是,晚上常昊夫妇受邀作陪华以刚院长宴请主办方的韩国客人,晚饭吃到很晚。而李昌镐在弟弟李英镐和赵汉乘的陪同下另外安排了膳食,没和他们一起吃。直到晚上10时,两人还没有联络的机会,鉴于两人大赛后的疲倦而且次日常昊夫妇还有安排,可能无法“叙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