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如刀 亦敌亦友--常昊李昌镐十年恩怨小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5:24  石家庄日报

  ——常昊李昌镐十年恩怨小结

  肖文

  石佛真的倒了,倒在了三星杯决赛上,倒在了常昊三星杯上的两次击打。把零封这个纪录给了常昊,这也算是李昌镐对常昊这一十年对手的惺惺相惜吧。如歌也如刀的岁月,澄清也沉淀了三十而立的男人,成就的,也许是后人才能够明白的功绩。这两位棋手都是准备毕生为棋而战,所不同的,大李先出世而如今慢慢入世,常昊呢,在俗世修炼后,现在终于出世了。

  增添一个世界冠军之重,似乎也并不能真正解脱十年被石佛困顿之苦。但都没有什么要紧,也许就因为常昊再不去痛苦地思考这些,他才恢复了自信,恢复了稳定,恢复了均衡,恢复了力量。听听李昌镐的评价:“从性格上说,其实常昊这些年来没什么变化,一直是很善良谦虚的一个人。但是对胜负的感觉他还是和以前有所不同,以前感觉他在一些关键的比赛中太想赢,压力太大,所以常出现发挥不好的现象。最近他下棋越来越轻松了,还能让人感到他心中的坦荡,比赛经验的增加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吧?反正是比以前好多了。”看来,最了解他的就是这位永远的对手和朋友。

  在最高处屹立太久的李昌镐也感到了疲倦,他去年曾直言不讳地说自己有了厌倦下棋的念头。2006年是他走下神坛的一年,三星杯决赛不敌罗洗河,农心杯被依田纪基击倒,

神话一个接一个破灭,李昌镐已经回归人间。但是也许他要等待与常昊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的一战,了结两人的十年恩怨。从一年来的棋盘内容和三星杯两盘棋的内容看,李昌镐失去了他赖以克敌的“不出错”,佛终于回归人间。

  石佛在与常昊等一批顶尖高手的十年手谈中孤独求败,达至化境,称雄世界棋坛十数载,手握国际大赛桂冠近20个,既如此,又有何憾?常昊则因李昌镐的10年砥砺终成正果。一个竞技项目,需要的不仅是自己的辉煌,更需要强大的对手一路同行。由此,在失去了李昌镐这个对手之后,世界棋坛,李昌镐的对手们倒真会感到几多寂寞,几多惆怅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